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转载]海大实习船的应急演习

已有 2102 次阅读 2019-12-22 17:4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文章来源:转载

“育鹏”轮开展消防、救生知识培训及演习

作者:刘帅臣 来源:“育鹏”轮 编辑:王红莲 摄影:“育鹏”轮 添加时间:2019-12-17 16:54 阅读次数:165


“育鹏”轮于12月15日举行弃船、消防演习和船舶溢油处理培训,旨在增强全船师生及船员的安全意识,保障教学及生产活动安全、正常开展。

当日下午,随着七短一长的弃船警报拉响,弃船演习正式开始。船员和师生根据计划路线迅速集合在右舷艇甲板。艇长首先讲解救生艇的释放程序,安排船员对艇设备进行了有序检查。随后,船员和师生依次进入救生艇。

弃船演习结束后,全体人员回到各自岗位。在大家回顾弃船演习情景时,警报声再次响起,消防演习开始。全船人员迅速到艉甲板指定位置集合,模拟餐厅着火消防演习,全体师生进行现场观摩。船员各小组在收到指示后迅速到指定区域集合待命,由船长指导、大副指挥,完成了整个消防演习过程。

最后一项是船舶溢油处理培训。轮机长张兴彪为全体船员、师生讲解船舶溢油处理知识。张兴彪通过展示常用器具、揭示原理、强调环保原则,生动、全面地为船员和师生介绍了船舶溢油的处理方法和相关注意事项。

整个演习过程程序规范,参加人员认真投入,完成了各项规定任务,尤其在弃船演习中,全体人员按规定着救生衣,携带救生设备在近30度的高温天气挤进狭小的救生艇内,完满完成演习。

演习结束后,船长曹福军对整个演习过程进行了讲评,对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使全体船员尤其是参加演习的师生收益匪浅。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只有平时严格要求,刻苦训练,在真正遇到险情时才能做到明确职责、从容应对。“育鹏”轮即将又一次进入大洋航行,远在祖国万里海域之外,全船师生员工一定会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保证生产、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

海上演习还是相当紧张的。我第1次是1956年以实习生身份在中波远洋公司的一艘叫  *彼。那罗多夫*  的船上的过赤道仪式的演习,最后一次是1991年跑中国--地中海北岸的  *地北*  航线在印度洋上的演习,每位船员的岗位都很明确,气氛亦十分严肃认真,每个人在规定时间内都必须进行一次经舷旁软梯的登艇和归船攀登。虽然都穿了救生衣,但形势并不轻松。演习信号的发布时刻也并不事先予告。因此,每位船员在睡觉时,也须留着耳朵,在海上没有什么事情是不会发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211065.html

上一篇:[转载]这位院长太可爱可敬啦
下一篇:雅致
收藏 IP: 59.109.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