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转载]人工智能时代语言学国际会议在海大召开

已有 2394 次阅读 2019-10-31 08:0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文章来源:转载

【校庆110周年】专家学者齐聚海大 共话人工智能时代语言学——第一届“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学研究”国际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佘楚玫 来源:外国语学院 添加时间:2019-10-29 17:29:46阅读次数:42

10月26日,第一届“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学研究”国际会议在大连海事大学外语楼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由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来自英国、法国、加拿大、希腊、日本、韩国以及全国各地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从事语言学研究的 100 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语言认知神经机制研究、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人工智能时代的翻译技术教学与研究以及海事英语教学与研究等主题展开探讨。

26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外语楼105报告厅准时召开。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斌主持,副校长赵友涛代表大连海事大学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人工智能是当代科技的前沿,是时代发展的制高点,在当今全球化背景下,研究、开发人工智能促进跨语言交流愈发重要,具有重大意义。

开幕式后举行了为期一天的主旨报告。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冯志伟教授、韩国科学技术院计算机科学Key-Sun Choi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Christian Boitet教授、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傅兴尚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Wolfgang Teubert教授、希腊雅典大学Christina Alexandris副教授、中国翻译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兼本地化委员会陈圣权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语言学研究基地主任邓耀臣教授先后进行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介绍智能时代发展大势,通过丰富案例、建构语言模型,围绕机器翻译优缺点、智能翻译技术、计算机语言处理、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等议题,深入开展人工智能时代对语言学及其教学的研究探讨。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人工智能翻译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人工智能翻译技术下一步研究发展开了交流讨论。

27日上午,本次会议在外语楼同时开展五个学者分论坛,共有来自国内外高校近 60 名学者在分论坛中宣读论文。分论坛分别由大连大学英语学院高巍院长、华中科技大学雷蕾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大连海事大学程昕教授、韩国海洋大学Se-Eun Jhang教授点评,并分别就语言认知神经机制研究、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人工智能时代的翻译技术教学与研究以及海事英语教学与研究四个主题展开了探讨。

分论坛讨论结束后,由各分论坛主持人向大会报告各论坛的论文宣读情况和研究成果。最后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罡致闭幕辞,祝贺第一届“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学研究”国际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专家学者表示,此次会议意义非凡,非常期待下一届国际会议的召开,继续进行更加深入、新颖、专业的研究讨论。

编辑:高剑桥     摄影:外国语学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204164.html

上一篇:[转载]海大新闻
下一篇:步步高
收藏 IP: 59.109.176.*| 热度|

2 冯向军 蒋大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