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转载]志当存高远,学习笔记

已有 2736 次阅读 2019-2-22 21:3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文章来源:转载

志当存高远

编辑

志当存高远—《诸葛亮集·诫外甥书》

注:志:志向。存:怀抱。

意思:是指人应当怀抱高远的志向。北洋水师中航速最快的一艘战舰就被命名为“致远”号,特指乘风破浪、势不可挡,奔向远方的意思。

另外,《诫子书》中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常被人们用作“志当存高远”的座右铭。

诸葛亮

诸葛亮(2张)

原文

编辑

夫志当存高远,慕先贤,绝情欲,弃疑滞,使庶几之志,揭然有所存,恻然有所感;忍屈伸,去细碎,广咨问,除嫌吝,虽有淹留,何损于美趣,何患于不济。若志不强毅,意不慷慨,徒碌碌滞于俗,默默束于情,永窜伏于凡庸,不免于下流矣。

梅湘涵书法作品 志当存高远梅湘涵书法作品 志当存高远

译文

编辑

一个人应当有高尚远大的志向,仰慕先贤,戒绝情欲,抛弃阻碍前进的因素,使先贤的志向,在自己身上显著地得到存留,在自己内心深深地引起震撼;要能屈能伸,丢弃琐碎,广泛地向人请教咨询,去除猜疑和吝啬,这样即使因受到挫折而滞留,也不会损伤自己的美好志趣,又何必担心达不到目的。倘若志向不刚强坚毅,意气不慷慨激昂,那就会碌碌无为地沉湎于流俗,默默无闻地被情欲束缚,势必永于沦入凡夫俗子之列,甚至免不了成为庸俗的下流之辈。

来源

编辑

“志当存高远”是诸葛亮对外甥说的,据我所知没有标准下句,因为原文不是对仗式的句式。

后来人以此作了很多下句,都是因人因事因地而异的。

“志当存高远,人生贵追求”

“志当存高远,心当存澄洁”

“志当存高远,不顾世俗笑”

“志当存高远, 路自脚下行”

“志当存高远, 敢为天下先”

“志当存高远,真诚写春秋”

词条图册更多图册

词条图片

词条图片(2)

诸葛亮

诸葛亮(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163661.html

上一篇:微型书法展
下一篇:[转载]致敬航海家
收藏 IP: 124.93.1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