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萤火虫的知识知多少?

已有 6786 次阅读 2018-12-25 17:0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萤火虫有哪些应用领域?

 我来答

分享

举报浏览 283 次

1个回答

#美妆科普# 怎么挑选适合自己的口红?

最佳答案

zong580 
知道合伙人公共服务行家 2017-08-24

萤火虫的研究不仅包含有昆虫生物学方面的一般知识,而且在萤火虫的发光机理和功能及其仿生学研究,萤火虫的生态学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都将有广泛的意义。 

仿生学的应用 

萤火虫发光的效率非常高,几乎能将化学能全部转化为可见光,是现代电光源效率的几倍到几十倍;萤火虫发出来的光虽亮但几乎没有辐射热量,也不产生磁场,是一种非常理想的灯光。早在20世纪60年代,人们模拟萤火虫发光的原理创造出了日光灯(荧光灯) 。另外美国的生物化学家根据萤火虫的发光原理和机制,提出了电子转移反应原理,它可以解释腐蚀现象、光合作用等,并导致了激光器的开发和利用。 


向左转|向右转


萤火虫荧光素酶的应用 

自McElory等首次应用萤火虫荧光素酶测定ATP以来,荧光素酶在生物化学及生物技术的分析应用不断发展,其检测和研究范围包括:临床医学及法医学检测;生命科学研究;环境监测和制备广谱酶联免疫检测试剂。随着科学的发展,人类对萤火虫发光特性的研究和利用正在走向一个新的层次,即在搞清萤火虫荧光素酶的氨基酸序列和碱基序列的基础上,克隆出荧光素酶基因,并试图将它转移到其它昆虫和其它生物上。据报道,荧光酶基因点亮了小鼠体内的前列腺癌基因的表达,有望用来监测早期前列腺癌的发生以及治疗效果;在其它疾病如肿瘤、艾滋等研究中,荧光酶基因也是一种潜在的实验工具。在农业中,通过将荧光酶基因转到植物体内,可监测植物(作物)受洪、涝、旱等自然灾害胁迫的情况;转到昆虫体内,可监测害虫的分布形式。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荧光酶基因以其易检测、敏感以及对人体无毒等优点而在基因工程中越来越多的作为遗传标记的首选来检测基因表达。 


向左转|向右转


生态学和生态环境的应用 

萤火虫的幼虫以捕食蜗牛、蛞蝓等软体动物为主,是这些农作物害虫的重要天敌。通过种群的恢复可以帮助人们减少此类害虫的危害。此外,萤火虫也是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凡是萤火虫种群分布的地区,都是生态环境保护得比较好的地方。而水质污染、植被破坏则会严重制约着萤火虫种群的生存和繁殖。 

观赏性的应用 

随着生态旅游成为世界旅游业发展的新潮流,部分国家和地区投人了萤火虫生态旅游点的开发。马来西亚已建成2个萤火虫生态旅游景点达瓜拉雪兰羲武吉柏宁滨的萤火虫度假村和哥打丁宜柔佛河畔的萤火虫树林区。新西兰奥克兰市以南的怀托摩萤火虫洞被众多人们誉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在我国台湾阳明山国家公园,阿里山农场和嘉义县梅山乡瑞里风景区也已开发出了萤火虫生态旅游景点。 


*******

今天上午中科院某研究所来人求我给写

*萤火虫家园*  这个标题,

说是要在网上介绍他们新开发的一项成果,

人家很忙,

我也不便多问,

我大笔一挥写了好几幅,

他马上就挑了一幅用手机发至了

网页制作单位,

其他的他也都全部拿走了。

来人非常高兴,

我也很高兴,

如果用上了,

我这算不算也为共筑中国梦尽了一点点微薄之力呢?

这是写坏了的一张,我留下。

IMGP8579.JPGIMGP7736.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153486.html

上一篇:海边随笔
下一篇:山与水
收藏 IP: 124.93.197.*| 热度|

2 郑永军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