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从分类法中学科学思维

已有 2393 次阅读 2018-4-28 20:4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IMGP8251.JPG上文曾提到苏联教材中的分类法,


按不同特点对事物进行分类,


非此即彼,


它是拙著  <创造思维> 中的64字诀之首,


有比较才有鉴别,


鉴别就是区分,


区分是研究的基础部分,


数理化、文史哲,


各有各的不同之处。


解放初期选用的苏联大学专业课教材的这一特点 ,


曾使我们终身受益匪浅。


如下照片示出对往复泵的10大分类法,请君多品尝。


IMGP8250.JPGIMGP8252.JPGIMGP8253.JPGIMGP8255.JPG

  • [12]汪育才  2018-4-28 18:07


  • 世界上的事情要分类是个很复杂很微妙的事情:试想,当年向苏学习年代,大学计分采用4级分制,即优、良、及格、不及格。政治领域亦曾有4类分子一说。还有左、中、右和上、中、下之分。按参照座标系来分,可分为好博文或一般博文,而此好与不好还可细分,就如4级分改为100制一样。若以是否充满正能量,则又可以具体分说。我们当年用的苏联版 <船舶辅机及系统>,原作者对分类则不厌其繁。对科学网的上百万用户,见仁见智,每个人都有自已心目中的尺子。   

  • 博主回复(2018-4-28 19:25)谢谢分享您的观点。周末愉快!

IMGP8257.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111408.html

上一篇:黄河终向东,书法
下一篇:创新教育任重道远
收藏 IP: 124.93.1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