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知道不知道、书法

已有 1552 次阅读 2018-2-20 11:3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 中国汉字 免费编辑 修改义项名

所属类别 :
汉字

道,dao,从( chuò )从首,首亦声。"首"指"头"。

道,头行走也。意识带领身体(的走向),是万物万法之源,是创造一切的力量;是生命的本性。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礼记·中庸》

辶是辵,指"乍、走走停停"。"辵"与"首"联合起来表示"从头开始行走";引申也可以作为一个有思想的人,引领大家一起走在前行的路上。

李耳(老子)所著《道德经》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道是在承载一切;是在昭示道的一切。大道无言无形、看不见听不到摸不着,只有通过我们的思维意识去认识和感知它;而德,是道的具体实例、是道的体现,是我们能看到的心行,是我们通过感知后所进行的行为。所以,如果没有德,我们就不能如此形象地了解道的理念。这就是德与道的关系。

老子想尔注》:道者,"一"也。"一"散为气,"聚"为太上老君。"道就是太上老君"。太上老君者,大道之主宰,万教之宗元,出乎太无之先,起乎无极之源,终乎无终,穷乎无穷。


知道,


这个词再平常不过,


原来 *知*  与  *道 *


,还有这么大的学问!


今天学书道,就从  *知道* 二字写起、、


笫1幅,从左起:


学古善变。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知道。


慧。


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


道法自然。


紫气东来。


风华正茂。


宁静致远。


上善若水。


海不辞流。


商道。


养性。


听涛。


观海听涛。


赏石悟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100461.html

上一篇:学习心得再谈,续上文
下一篇:网上的自己
收藏 IP: 124.93.197.*|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