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伯明翰大学图书馆见闻

已有 3220 次阅读 2017-8-10 16:0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和伯明翰大学老图书馆说再见! 精选

已有 1279 次阅读 2017-8-10 08:20 |个人分类:我去过的图书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5年的这个时候,网络上的一篇文章“今天,和圣乔治图书馆说再见”让多少谢菲尔德大学的学子难以割舍。作为谢菲最古老的图书馆,St. George图书馆永久性闭馆,结束了它作为一个图书馆100多年的历史使命。

今天,仍然是一样忧伤的情愫,因为,我们又不得不对另一座红砖建筑说再见了,而且,这次是彻底的再见,因为伯明翰老图书馆正在被拆除,很快的,这座英国最美校园里的最美图书馆将永远的消失了。


初冬的伯明翰大学老图书馆(拍摄时间:2014年11月)

“许多伯大的学生对这栋见证学校历史,同时也培育过许多诺贝尔奖的古老红砖建筑满怀情感,不少人的毕业照里,Main library是最经典的背景图,因为它最能代表学生们在伯明翰大学度过的学术生涯。”


伯大老图书馆见证着多少学子的求学之路(拍摄时间:2016年7月)

今天,看到网上的这篇“再见了,我的伯明翰老图书馆”,想起了自己曾经在这座图书馆里流连往返的日子,忍不住回忆与这座图书馆的每一次相遇,细数那些难忘的时光。


阳光下的伯明翰大学图书馆(拍摄时间:2015年3月)

第一次到访,服务台值班的馆员,为我办理了临时阅览证,有编号和条形码,一天内有效,可以多次刷卡出入,在以后的日子里,每次来图书馆,在说明我曾经来过这里时,馆员总是迅速地从电脑里调出我的资料,不厌其烦地一次次为我办好临时阅览证,并耐心地分辨我那奇怪的英语,极力解答我的各种问题。他们的服务,始终如一,热情、认真、细致、高效,让我心生敬佩。今天,看到网上的这篇“再见了,我的伯明翰老图书馆”,想起了自己曾经在这座图书馆里流连往返的日子,忍不住回忆与这座图书馆的每一次相遇,细数那些难忘的时光。


临时阅览卡,一天之内可多次刷卡入馆

在伯大,与ilounge的感情最深,来这里的次数也最多。ilounge设在一楼的入口处,这里能吃饭,能喝咖啡,能休息,能会友,当然也能学习。我多次来这里,是因为伯大图书馆的李老师。第一次与李老师在图书馆的书库里相遇,得到帮助并由此相识。李老师每天值班时,会有20分钟的休息时间,我们常常约在这里见面,李老师一边简单地解决她的午餐,一边跟我聊天,尽可能多地给我介绍英国的风土人情,英国的图书馆服务等。李老师认真而敬业,20分钟的时间,每次她都会晚来几分钟,然后要提前两分钟回到工作岗位。李老师说她的工作时间非常纯粹,不会用来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也不能在上班的时间接待我,这一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都说西方人不会轻易加班,但同样她们的工作时间也是必须要得到保证的,工作起来总是有条不紊,既不会因为赶任务而牺牲质量,也不会敷衍了事、偷懒耍滑。认真、热情、敬业,是我对英国所有图书馆员的普遍印象。


ilounge常常一座难求,期末更是人气爆棚

新的图书馆已经拔地而起。新图将更加人性化,更注重直观与自然的流线,没有高大传统的书架,没有拥挤的座位,多了流线型的桌椅,舒适的沙发,轻松的氛围。总之更好的设施,更先进的理念,更人性化的服务,这是我们对新馆共同的期待。


老图书馆的左侧,高高的脚手架就是新馆的建设工地,只是那时并不知道,新馆建成以后,老馆将被拆除。(拍摄时间:2014年12月)


新的图书馆已经建成,老的图书馆尚且存在,新老图书馆并肩站立,这样的景象持续了一年的时间。今天,老图书馆正在被拆除,如此情景将不复存在。(拍摄时间:2016年7月)

新的总会到来。旧的终将故去。今天,我们和伯大老图书馆不得不说再见了。再见,是告别过去,更是拥抱未来。让我们最后再欣赏一次伯大老图书馆那标志性的、砖红色的、灿烂的容颜。

(注:原文载于个人微信公众号:xinranlaidushu)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刘欣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070417.html



感言

80年代我曾经也在一所大学的图书馆工作过一段时间,


参观过许多大学图书馆,


出席过第3次全国图书馆工作会议并作了大会发言,


亦写过一些图书馆方面的文章。


因此,


我怀着十分亲切的感情收藏此文,


并向作者刘欣先生致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070490.html

上一篇:赏月
下一篇:对大学老师的一孔之见
收藏 IP: 124.93.197.*|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