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qih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qihui

博文

[转载]转:青岛大学周祺惠教授来院作报告

已有 3352 次阅读 2019-3-14 22:1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青岛大学周祺惠教授来院作报告


11月15日下午,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精准医学中心主任周祺惠教授来院做了题为“生物材料界面的设计及其对细胞命运的调控作用”的学术报告。

周祺惠教授针对生物材料界面与细胞相互作用研究中的热点问题,基于对细胞天然微环境的仿生策略,以生物材料界面的拓扑结构、刚度、润湿性和动态性为设计主线,以通用高分子材料为基体,构建多功能仿生界面材料,探究其对细胞命运的调控作用。

周祺惠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从仿生各向异性组织细胞外基质结构出发,制备了多孔取向纳米纤维,进而研究了其与平滑肌细胞的相互作用,发现这种材料界面不仅有利于细胞的粘附和增殖,而且可以提高细胞的功能。

报告针对生物材料界面与干细胞相互作用研究中的低效性问题,设计了梯度界面材料,探究其对干细胞分化筛选的准确性和高效性。最后,报告提到了干细胞与分子动态界面的相互作用,进一步仿生细胞周围的动态微环境,发现动态刺激可以调控细胞的分化和干性维持情况。他的研究成果为加快高性能生物材料的设计和制备,加速组织工程今后的临床应用转化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姚登兵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教师、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以及医学院的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以及研究生等聆听了学术报告,并进行了学术讨论,师生们收益匪浅。(袁卉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1618-1167595.html

上一篇: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周祺惠课题组诚聘博士后
收藏 IP: 221.215.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