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测量理论之科普杂文系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ses 传统测量理论曲解了概率论概念,测量概念的辩论需要以纯正的概率论概念为基准。

博文

相信科学还真不是个简单的事

已有 707 次阅读 2024-1-31 13: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相信科学还真不是个简单的事

武汉大学 叶晓明

中学时,物理老师讲解了人触电的原理,讲解了人可以带电作业,只要不让人体构成回路。于是,我就能用随身的钥匙带电启动没有启辉器的日光灯,因为我相信电的科学原理。

大学时,我学的就是电子专业,带强电操作的事情当然是经常有之。但有很多人却从来都不敢。

毕业后,我听说信邪教的群体里有很多是大学里的专家教授。

20多年前,我指出日本某品牌全站仪的测量程序存在设计错误。我当时认为,一个专业人士凭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专业问题做出判断,这应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当时就有专家曾批评过我资历浅薄。当然,后来的事实证明我是对的http://news.sina.com.cn/c/167376.html

最近这些年,我把传统经典测量理论的典型表达(譬如:Z=20σ(Z)=1.3)做了个等量代换,得到了一个数学悖论式(σ(20)=1.3),以此证明传统经典测量理论的数学概念错误,并以此提出新的测量理论的解释方法。可有测量大咖就是要反对我做等量代换。

明明知道等量代换的数学推理方法无可辩驳,但他们就是不敢相信,就如同知道了人体不构成回路就不会触电、但就是不敢带电作业一样。

我大概明白了一点,专家也好教授也罢,很多人实际根本就不相信科学,连数理逻辑都不相信,他们只是在考卷上相信。学术圈里实际上存在大量不相信科学的人。

                              2024 1 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565-1420041.html

上一篇:卜算子•风流湖
下一篇:概率论真有频率论与贝叶斯论之分吗?(1)
收藏 IP: 103.98.240.*| 热度|

7 郑永军 农绍庄 尤明庆 宁利中 高宏 檀成龙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