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全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005777 只说我拿得准的只写我理解透的

博文

牛顿与引力:尾声,牛顿与上帝

已有 5453 次阅读 2016-9-9 08:43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上帝, 牛顿, 引力

 尾声

 牛顿在其第二部著作《光学》第二版中关于“引力”的声明是1717-07-16发布的,这是在他提出引力概念31年后,表明经过了30多年的观察与思考,牛顿对“引力”仍然存在疑虑。牛顿最初仅仅是依据观察结果而提出了引力的猜测,他一直不能肯定这种猜测是否正确,以致到死也没有给出表达式。

 后人断章取义仅根据牛顿的几条推论建立的所谓的“万有引力”,为了使表达式量纲符合作用力要求而人为地赋以带单位的“引力系数G”的做法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如果引力果真是只需在他所描述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引力系数,我相信,擅长比例分析并且创造了流数术的牛顿,其智商绝对不可能低至将一个比例系数遗留给后人来发展,而且一直延续了30多年,并且这期间还一直为此饱受争议。

 与后人无厘头赋予引力以系数同理,牛顿认为引力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现在看来也是不科学的,或者说,依据不严密。

 引力存在是客观的,引力方程应该是理性的。

 “万有引力”可能是不存在的,或者说就像不是所有物体都具有磁力一样,不是所有物体间都存在引力。重力也只是在重力场中存在。

 牛顿的生平简历

 牛顿于16421225日(牛顿时代英国是将每年的325日当作一年的开始的,这一日期是后来人根据相关文献记载换算得到的,因而有争议)以遗腹子身份出生于英国林肯郡伍尔索普农村。这是一个并不远离大海的乡村,因此,有些文献说牛顿一辈子也没有见过大海(却把潮汐解释得头头是道),我有些不相信。

   1665年春天,牛顿取得了剑桥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夏天,伦敦发生罕见瘟疫,牛顿回到伍尔索普乡下躲避瘟疫。所谓的流数法、平方反比律、苹果下落的故事等皆在此期间产生。

   1667年牛顿开始修习化学,这年春天,牛顿对数学失去兴趣,在巴罗的影响下开始喜欢炼金术。这年,牛顿获选三一学院研究员。

   16683月取得硕士学位,升为正研究员。完成论文《无限级数的分析》,但没有发表。

   16691029日应聘为卢卡斯讲座教授,年底着手炼金实验。

   1672111日当选为皇家学会院士。因《光与色的理论》中提出光的粒子性与认定光具有波动性的英国皇家学会实验室主任胡克间产生论战,到后来又因为引力认识的谁先谁后产生论战,两人间论战关系直至1703年胡克(R . Hooke16351703)去世为止。

   167313月,莱布尼茨访问伦敦。

   167610月,莱布尼茨第二次造访伦敦,看到了牛顿1672820日写的数学手稿,并抄了一份,还同几位数学家谈话了解了牛顿在数学方面的研究情况。

   1684年夏天(8月),时年28岁的哈雷因“平方反比律”的求证问题与胡克和雷恩打赌没有得到结果而到剑桥求访牛顿,牛顿此时正因光学事件受科学界同僚(主要是胡克)攻击被弄得极不愉快,于是应承下来,以期借这一自己曾经思考过的问题的求解来重拾信心,很快在3个月后就给了哈雷《绕转物体的研究》,解决了哈雷的问题。

 也许是从这篇文章开始,反正是从这一年开始,牛顿便开始一再提出“我不做假设”,表现出对无根据的设想和假设十分反感。

   168410月,莱布尼茨发表了微分原理,牛顿认为他剽窃了自己的流数法,而在期刊中公开论战,这一论战直至1716年莱布尼茨去世为止。

   16856月,牛顿完成《原理》第一卷(即第一编,下同)。7月开始写第二卷(即第二编,下同)。

   1686年,年初,莱布尼茨发表积分原理,这次又没有提及牛顿的贡献。

 牛顿《原理》的手稿于这年春天送交皇家学会。

   1686519日,在哈雷引导下,英国皇家学会全会投票表决通过了出版《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作为学会执事的哈雷,马上写信给牛顿通报了这一决定。随信提及胡克先生就书中的平方反比问题希望牛顿能在前言中提及他。由于时值皇家学会因经费问题濒临破产,学会委员会于62日开会决定让哈雷自行筹资解决《原理》的出版(这一点,牛顿本人可能并不知道)。

   1686620日,牛顿给哈雷写的回信还没有发出,又收到了由佩吉特转来的说胡克正在闹事,要求讨个公道的报告。牛顿在信的末尾又添加了一段比正文还长的附言,揭露胡克对博雷利成果的剽窃,“为了主持公道,我忍不住要再告诉你一件事,他以他自己的名义发表了博雷利的假说”。

 博雷利的假说:行星朝向太阳或者卫星朝向行星的运动是(物理世界的)一种“自然本性”或“趋势”。

 胡克之所以能够抵挡得住牛顿的指控,完全是因为:胡克认为博雷利的假说最多只能算是一个猜想,所描述的是一种现象,没有做任何实质性的工作。而胡克则将这种现象上升到一种概念——是引力作用使然,并且指出这种作用力是与距离相关的函数。虽然胡克并不知道其精确定律(但道理与牛顿的万有引力完全类似)。

 哈雷在学会做出决定后于7月即牛顿创作第二卷的同时就与一家印刷厂签订了合同,开始了《原理》的出版工作,只是因为中途牛顿要求不要在秋季学期结束前出版该书,出版工作于10月暂停下来。

 牛顿本人证实,这年的秋天(11月或12月),《原理》第二卷完成。紧接着写第三卷(即第三编,下同)。其实牛顿完全是在扩充第二卷的同时,重写第三卷。据若干年后牛顿对威廉•戴勒姆所讲,他是为了避免争论,利用胡克不懂数学,将第三卷改写为数学模式。能让牛顿如此费心,我看胡克也值了。

   16873月,《原理》第三卷完成。

   168775日,在哈雷资助下《原理》得以出版。由两家印刷厂印刷完成,以拉丁文出版。

   1696年,牛顿接受皇家造币厂厂长职务,离开剑桥迁居伦敦。

   1699年任皇家造币厂总监。

   17031130日当选皇家学会主席。这年33日,胡克去世。

   1704年出版《光学》。这是一部早就撰写完成,一直压箱底20多年的巨著。

 显然,牛顿当选皇家学会主席与出版《光学》是在胡克去世以后。牛顿为什么就不在胡克在世时出版《光学》?难道担心或害怕什么?

   1713年《原理》第二版发行。

   1724年放弃造币厂总监和皇家学会主席职务,移居西郊肯辛顿乡下居住。

   1726年《原理》第三版发行。

   1727320日病逝于伦敦。

 牛顿的性格:他总是把自己封闭起来,孑然一身,孤独是牛顿天赋中最本质的东西。他从小就是一个不喜欢墨守成规的人,不喜欢张扬,渴求秘密,追求无瑕,喜欢神奇化自己的童年。牛顿也许是从伽利略身上学到了处世方法。

 牛顿不喜争论:为此,他将《光学》压箱底20余年,

 牛顿不爱发表见解,留下了大量的“秘密文稿”手迹。

     牛顿的上帝观

牛顿写原理,多处受攻击

非难最大点,书中无上帝

上帝造自然,基督教教义

可怜布鲁诺,追崇哥白尼

日心换地心,教规火刑死

牛顿否以太,不认神秘质

绝对时空观,排斥神与帝

主教与莱氏,强力予痛批

二版添总释,表明笃信帝

所著宇宙体,实乃帝设计

上帝只一个,南北中东西

上帝无后代,千眼耳脑臂

无所不感知,处处闻玄机

万有之引力,上帝以治世

平方反比率,上帝预安置

上帝不可琢,至高统宙宇



参考文献:

1) 图片1,图片2内容(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30142-999620.html)

2)CNKI文库

3)百度文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142-1001777.html

上一篇:牛顿与引力:这是什么力
下一篇:帆影远去
收藏 IP: 113.107.163.*| 热度|

3 马德义 彭真明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