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zhai 泥土的芬芳

博文

90%以上的作者都会忽略的写作规范,快来看看您有没中招吧

已有 4047 次阅读 2016-2-20 18:3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规范

90%以上的作者都会忽略的写作规范,快来看看您有没中招吧

 

浙大学报英文版

 

 

1

英文句子的标点后面,除了极少数的情况外,都需要有一个空格,之后再输入下一单词。这个错误,哪怕是多年的老作者,通篇文章下来,也常常会出现好几处,新作者投出去的英文文章,往往到处都是……事实上,我们可以利用Word中的“通配符”快速定位标点后缺失空格的地方。

 

2

如果是Word排版,不同行之间空格宽度不同属于正常现象。但有的文章,同一行的不同单词间,有的空距小,有的空距特别大,各种不均匀。很明显,有的单词之间不止一个空格。如果满篇都是这样的不均匀,会给人不严谨的印象。利用Word的查找替换功能,可以快速将连续多个空格替换为单个空格。

 

3

输入英文字符时,却在一些中文字体环境(如宋体、楷体等)下进行。另外,标点符号在中英文字体下的用法及显示都是不同的,很多作者会不加区分。在英文文章中出现的中文或是中文字体下的标点,在一些未安装亚洲语言支持的电脑上容易出现乱码(设想一下审稿人是老外……)。

 

4

关于英文标点,有两点特别提醒:

(1) 不时看到国内作者在文章中使用顿号。切记,英文中是没有顿号的!

(2) 英文的省略号是3个点(...),而非6个点(……......)。

 

5  

参考文献中列出某个条目时,如作者数目过多,可用et al.省略,但到底列出几个作者后再用et al.这个数目可不是随心所欲的,建议投稿前了解目标期刊的习惯。通常是3个以后省略,也有列出10个的,您有注意到吗?提醒一下,浙大学报英文版三刊是3个以后省略

 

6

参考文献中,有些条目在文章标题之后会有如[J][M]之类的记号,您有注意过,并会正确使用吗?事实上,[J]指的是所列的文献类型为期刊文章,[M]表示专著,更多还有如[D][N]等(国内期刊多见。问一下度娘就知道了)。很多英文期刊不要求标这种记号,但经常有些文章的参考文献中,零星地有些条目后面带个[J],其它条目又没有。此时基本上可以断定,作者从其它文章中copy了这条文献,又没仔细去修改。这样的作者会被认为写作态度不认真。

 

7 

文章不同部分字体字号的统一:一般来说,作者在写摘要、正文、脚注等不同部分时,可能会用不同的字体及字号体现区别,这里没有非常统一的规定,说脚注或图表说明文字一定得用什么字体及字号,但经常有作者在写作时非常随意,第一页脚注一个写法,第二页又是一个写法,图1下面用五号字,图2下面用四号……

 

 

 

 

想要了解更多写作及投审稿方面的知识,欢迎关注浙大学报英文版微信公众号:zdxbywb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081-957479.html

上一篇:报告分享:英文SCI/SSCI论文写作、投稿技巧
下一篇:PLOS ONE撤稿,编辑同行怎么看?
收藏 IP: 122.235.184.*| 热度|

6 张纯洁 武夷山 杨正瓴 蔡庆华 虞左俊 范凯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