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zhai 泥土的芬芳

博文

为李娜喝彩

已有 3765 次阅读 2013-2-2 15:3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网球, 李娜, 巨星

为李娜喝彩
翟自洋


澳网结束已有几天了,虽有些“过时”,还是想要写一写李娜。

(一)
前四轮,李娜一路过关斩将,波澜不惊。

四分之一决赛,对手是此前已取13连胜的拉德万斯卡。在刚刚过去的悉尼国际赛半决赛中,李娜以0:2不敌对方。而这一次,李娜没有重蹈覆辙,还以2:0。李娜31岁,拉德万斯卡23岁。比赛中,她们似乎交换了年龄。

半决赛面对全满贯得主莎拉波娃。俄罗斯人前四轮仅丢5局,前五轮仅丢9局,均创下澳网新纪录。与李娜的比赛,俄罗斯人第一盘就失了6局。第二盘,同样的6:2,李娜以莎拉波娃的方式,干净利落地击败莎拉波娃。对于失利,莎娃心服口服。“我就喜欢与强者比赛”,“谁说她不会是冠军呢”。赛后,主持人第一时间抛出年龄的问题。拥有新闻学学士学位的李娜毫不犹豫,笑着回答,“我知道我肯定比你年轻!”主持人和全场观众乐了。

6个2:0,一路淘汰世界第四,世界第三,挺进决赛。决赛面对卫冕冠军、现世界第一阿扎伦卡。第一节,卫冕冠军的前3个发球局,一个也没有保住。第3个发球局,被李娜以接发球直接得分等各种方式暴力破发。之后,李娜在自己的发球局连得4分(love game)保发。此后,略有波澜。5:4之后,阿扎伦卡的发球局。反复拉锯,3次40:40平局,最后李娜逼出对手的双误,拿下首局。时间关系,我只看了第一局的现场直播,以为冠军十拿九稳了。事与愿违。两次受伤,李娜没有放弃,坚持到最后。观众们更多的掌声,送给了这位“失败者”。赛后,李娜没有把失利归咎于受伤,而是“对方表现更出色”。视频中,医生伸出手指测试是否脑震荡,李娜孩子般的笑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看看阿扎伦卡夺冠后接受采访的激动吧,可以知道,对现世界第一而言,这场胜利多么不易。

(二)
那天在健身房,碰巧看到电视里李娜接受采访,谈到教练卡洛斯安排的冬训,“前两天还挺新鲜的,第三天受不了了,就赶紧打电话让姜山到北京来陪我。”姜山看了直咋舌,说:我(看)累了,要回去了。“这才完成一半呐。”“以前做3组的,现在要做8组。先安排两三个小时的体能训练,在练到几乎抽筋时,再进行两到三小时击球训练。”

魔鬼训练,立竿见影。新年伊始,李娜接连斩获深圳赛冠军、悉尼国际赛四强、澳网亚军。31岁的她,还要再拿一次大满贯。

(三)
比赛中,对于看台上不合时宜的聒噪,李娜会大吼“SHUT UP!”

李娜说:我不代表国家,我只代表自己。事实上,她用自己在球场的给力表现,真切地展示了中国的一种形象,是不花钱不虚假的中国名片。

热门运动,世界高度,个性鲜明,举止得体,言语幽默,成就了姚明、刘翔、李娜们世界巨星的地位。相比之下,论成绩,姚明有所不及;论韧性,刘翔甘拜下风。聘知名外教,说幽默外语,耍真正功夫,让各国对手、观众折服;敢怒敢言,勇往直前,笑纳欧元澳元美元——这就是三进大满贯决赛的亚洲首个大满贯单打冠军李娜。

为李娜喝彩。为李娜一样的人们喝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081-658825.html

上一篇:及时的审稿意见和录用通知
下一篇:鱼缸里的三条小鱼
收藏 IP: 222.205.109.*| 热度|

8 曹聪 李伟钢 王浩 刘桂秋 徐耀 anran123 bridgeneer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