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zhai 泥土的芬芳

博文

奥运领奖台的风景

已有 3380 次阅读 2012-8-7 08: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奥林匹克, 赛艇, 超越自我, 徐东香, 黄文仪

奥运领奖台的风景
翟自洋


周末看了赛艇女子双人双浆决赛。中国搭档徐东香黄文仪在比赛最后关头惊险超越希腊选手,获第二名,英国选手以显著优势获第一。

颁奖仪式中,三国选手的表现耐人寻味。

笑得最开心最纯粹最美丽的似乎要属希腊运动员。是发自内心的、不含杂质的笑,两人都是,丝毫看不出最后时刻银牌变铜牌的遗憾(在冲线前几米处,希腊仍领先中国。以我外行观点:赛艇并非匀速前进;冲线时刻,中国组合的赛艇正处于一个划桨周期的高速行驶段。如果终点线略前移,或许第二名就该是希腊组合)。

中国组合也在笑。她们拿到的不是金牌,但她们还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年长的徐东香说,“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我要感谢许多人。一块奖牌也很不容易,我尽情地去享受比赛,也没有想太多。我觉得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银牌也没有遗憾,我们已经发挥了我们应有的水平”;年轻的黄文仪说,“我赛前没有想着一定获得什么成绩,而是要划出最好的自己,我就是最棒的。今天虽然只拿到银牌,但是我也很开心。我们已经划得很不错了”(对于最后时刻的超越,恐怕她们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东道主英国组合更是笑了,一边使劲地向兴奋的观众挥手致意。然后,升旗奏国歌。两位冠军哭了,泪水恣意流淌。观众们欢声雷动——看来,曾经的日不落帝国,也在乎金牌呢。

银、铜牌获得者只笑不哭,金牌获得者既笑又哭。哭大概成了站在最高领奖台选手的专利(如有例外,实属正常-_-。譬如,中国举重运动员吴景彪,获银牌后痛哭了几回)


奥林匹克的真谛是超越自我,做更好的自己。当然,是在更大范围、有强大对手存在的坐标里,而非坐井观天、闭门造车。在不断地超越以后,或许你已独占鳌头,更多时候,你仍然只是冲向鳌头的大军中的一员而已。

遗憾的是,渐渐地,“奥林匹克”成了一门生意,成了一众人等安身立命的生计。于是,再谈“奥林匹克精神”有时显得滑稽。

体育如此,学术(教育,等等)何如?

还是欣赏希腊选手笑容的甜美、纯粹。中国组合的赛后感言也值得回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081-599745.html

上一篇:租公共自行车的遭遇
下一篇:【手机随拍】细微处的感动
收藏 IP: 60.186.182.*| 热度|

3 赫英 陈小润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