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jugat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jugate

博文

对基元模型的分层形象表述

已有 5335 次阅读 2016-7-24 20:15 |个人分类:知识模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读到结构化程序开创者 Dijkstra 的格言 "A picture may be worth a thousand words, a formula is worth a thousand pictures", 深受启发。


这个格言的前半部分,众多的图像分析处理专家们非常熟悉。时常有人利用前半部分来比喻,图像分析与处理问题比单纯的文字处理问题困难得多。尽管从基础理论研究的角度,后半部分对更为抽象的数学公式所包含寓意地强调,则远优于前半部分的表述。


联想到“形而上”的基元模型形象表述,试用如下五言句子按照分层结构进行形象描述:


壹图含千字

单式胜万图

基元表兆式

亿基难拟实


恰当地理解简短抽象的中国文字,本身是一类挑战。为了方便理解,再用长一点的句子进行解释:


在壹幅图中可能包含着上千组文字

从单个公式出发能够生成万幅图型

用基元模型能表达出几百万类公式

而万亿基元体系难以模拟生活现实


在分层结构体系支持下,无论基元模型本身将发展得如何强大,依然有其自然极限,模型体系在大自然的面前是十分渺小的。


最后的句意源于歌德的格言: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常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831-992553.html

上一篇:在变值相空间中的交互式测量可视化模型和方法
下一篇:量子力学的未来? 元胞自动机型的量子力学解释
收藏 IP: 116.54.118.*| 热度|

7 徐令予 杨正瓴 陈昌春 柳渝 贾利军 邱嘉文 yzqt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