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jugat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jugate

博文

波尔互补原理不成立 之 现代精密测量实验系列证据

已有 7128 次阅读 2011-10-25 11:33 |个人分类:量子干涉|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伊朗, 论文, 测量, 哥本哈根, 物理学家

波尔互补原理不成立 之 现代精密测量实验系列证据

在量子力学体系中波尔的互补原理是奠定哥本哈根学派的重要基石。
 
其原理断言,波和粒的效应是互斥的,观察到波,就观察不到粒。反之亦然。从1920年代起,该原理虽然倍受多方质疑,但是没有一个判定性实验能够否定该重要原理。
 
2001年伊朗物理学家Afshar博士设计了一套双路实验,观察到了一系列波尔互补原理不成立的实验证据。
 
目前Afshar博士在美国继续该方向的深入研究,进一步的实验重现了系列证据:波尔的互补原理不成立!!
 
相关的论文和实验(所列论文在arxiv上能免费下载),参阅:

URLs:
http://en.wikipedia.org/wiki/Afshar_experiment 
研究论文:基于四元组结构的变值测量 J. Modern Optics 59 (5):484-492 已被引用维基百科-Afshar实验第一篇参考文献 

http://arxiv.org/find/quant-ph/1/au:+Afshar_S/0/1/0/all/0/1

1. Shahriar S. Afshar, Eduardo Flores, Keith F. McDonald, Ernst Knoesel, Paradox in Wave-Particle Duality
Found. Phys. 37, 295 (2007)

2. Shahriar S. Afshar, Violation of Bohr's Complementarity: One Slit or Both? 
AIP Cof. Proc. 810, (2006) 294-299

3. Shahriar S. Afshar, Violation of the principle of Complementarity, and its implications 
Proc. SPIE 5866 (2005) 229-244

主要量子系统比较:Afshar Explained by Neil Gunther [2005/03] A collection of slides for a talk apparently arguing against Afshar.

瞎子摸象比喻及主要系统比较:http://faculty.washington.edu/jcramer/PowerPoint/Boskone_0402.pp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831-500784.html

上一篇:变值测量结构及其可视化统计分布 光子学报 > 40卷 > 9期
下一篇:逻辑悖论--可视化例子
收藏 IP: 220.165.226.*| 热度|

2 陈筝 理论思维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