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952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9527

博文

老师学生 父母儿女 仅此而已

已有 3405 次阅读 2012-12-4 22: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而且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个人平时对我们总是横眉冷对,让人很有压迫感;而面对着外人的时候细数着我们的各种不是,清点着别人的种种好;对我们的事仿佛漠不关心,在他那里你得不到半点的怜悯,些许的认可更是妄谈;哪怕做的再好,在他那里都需要改进,而且改进的余量还很大很大。这个人就是我们的严父。

也许很多人不会认同这样的观点,现在都什么年代了哪还有什么严父,现在的父母对子女那可是言听计从,现在的子女对父母更是呼来唤去。诚然,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这个年代父母与子女的角色都已经换位,社会上的人更是明哲保身,只管自家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哪里还会有人扮演严父的角色呢?犯不上,也没必要。

其实,还有一部分人也在扮演着严父的角色,那就是研究生导师。导师与学生,在当今社会有时也被演变成老板与喜儿的关系,你发钱,我干活,你为的项目完成,我为混的一纸文凭,各有所需,各有所图,相互利用而已。老师们不遗余力的拉项目,因为这是一件名利双收的事;学生们敷衍塞责的做项目,因为没人会深究项目的完成质量。不可否认,在高校中存在着一部分这样的老师,也存在着一部分这样的学生,真正做学问的人屈指可数。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当老师的没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子女看,当学生的更没把老师当自己的父母对待。在这个父母子女角色对调的年代,老师把本该属于自己子女的那份严加在学生身上,却忘了严父的隐形呵护,于是老师只能成为老板,子女嫌学生憎;学生把本该属于自己父母的那份遵从用在老师身上,留给父母的只有指手画脚,于是学生成为喜儿,父母疼老师压。

老师对学生总是一味的push,恨不得学生天生什么都会,把学生当成了干活的工具,没有点滴的人情味,中间的过程老师们不会去在意,关心的只是最终的结果;学生也因此对老师产生了反感,对所做的事情提不起半点兴趣,只是当做一个不得不完成的任务,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早点毕业走人,逃离这所谓的科研。回过头来,作为父母的老师,恨不得给自己的子女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好,生怕漏掉一丁点的细节;子女会觉得自己没有了任何的选择和自由,就像一个傀儡,自己的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干涉,也难免对父母产生厌烦情绪,总想着有一天要离家出走,重走青春。师生关系不再像以前那么纯洁高尚,父子关系不再像以前那么威严和谐。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完全一团糟。

作老师的,如果要做一位严父,那就做的彻底一些。其实,有时候学生比自己的子女听话的多,顺从的多,老师管不好自己子女的例子比比皆是。老师们请对学生多一点呵护,有时候学生比儿女顶用的多。你的一个不经意的问候,一点点的温情,学生会倍感温馨,受宠若惊。也正是这种关心,会激发学生无尽的动力去做好工作,潜心学术,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省心了很多。而相反,父母为自己的子女做的再好,子女多时候都会不领情,他们把那当做是理所当然,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给子女多一点的空间,放手让子女去追,有一天你会发现孩子长大了懂事了。

当学生的,主动跟老师联系、沟通,有什么想法有什么困难,尽量地跟老师交流,真正的像对待自己的父母那样随意一些,放开一些,也就不觉得自己是喜儿了,孩子总归是孩子。同时,把对老师的那份遵从分给自己父母一点,你的一个电话,点滴的顺从,父母都会倍感欣慰知足,也会在心里慢慢地念叨:孩子终于长大了。

如是这样做,师生关系也就融洽了很多,家庭也就更和睦。皇天后土,做好父母的儿女,老师的学生;人前人后,做好儿女的父母,学生的老师。

    敬天道,守地道,顺人道,仅此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288-639238.html


下一篇:妻子 夫人 太太 老婆
收藏 IP: 123.147.247.*| 热度|

2 李明阳 王健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