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on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rongl 凡眼看花

博文

郭沫若热带经济作物诗图解之一--木瓜累累结株头

已有 11104 次阅读 2013-11-7 10:04 |个人分类:热带水果|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郭沫若

郭沫若热带经济作物诗图解之一--木瓜累累结

 

郭沫若有一首热带经济作物的题诗:

木瓜累累结株头,初见油棕实甚稠。

茅草香风飘万里,橡胶浆乳创千秋。

咖啡粒分大中小,玫瑰茄供麻饵油。

玛美一枚烦种植,他年硕果望丰收。

这首诗共提了7种热带经济作物,有些植物是我们比较熟悉的。这些作物中有现代工业的主要原料,有著名的饮料和油料;有热带水果,也有为当时的农垦经济作出过阶段性贡献的香料等植物。现就诗的顺序逐一对这7种作物进行图解。

 

开篇之一:“木瓜累累结头”

这里所说的“木瓜”是指番木瓜。因外形与原产于中国的蔷薇科木瓜相似,且是从国外传入,故名番木瓜。

番木瓜Carica papaya Linn.又名木瓜(通称),万寿果,番瓜,树冬瓜,原产于美洲墨西哥南部以及邻近的中部热带地区。现在世界热带、亚热带地区广泛分布:主要分布于中南美洲、澳洲、夏威夷群岛、菲律宾群岛、马来半岛、中南半岛、印度及非洲。我国福建南部、台湾、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南部等省区已广泛栽培。

番木瓜很早已经引入我国栽培。至于何时传入中国,有两种说法。有人认为,《岭南尽杂记》记载了番木瓜,这部书成书于17世纪末,说明我国栽培番木瓜至少有300年历史了。也有人认为,宋代王谠的《唐语林》也讲到了番木瓜,因此最晚也应该在12世纪初,最早可能推至唐代。

番木瓜为番木瓜科常绿大型草本植物,一般单干,高达数米;叶如掌状,大而厚,有管状空心长柄,丛生于茎顶;花乳白色或黄色,有雌花、雄花和两性花,植株可分单性株(雌株或雄株)和两性株。周年结果,而盛果期为411月,果实聚生于茎顶至茎中,挂果累累(茎干挂果,如电影《刘三姐》中歌谜“生来抱娘颈”),果实长筒形、卵形或长椭圆形,单果重12.5千克,成熟时果皮由绿变黄,果肉色泽金黄或红色,是岭南四大名果之一。

成熟的番木瓜是营养丰富的高档珍稀鲜食水果,有百益之果水果之皇万寿瓜之雅称。含有大量的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含17种氨基酸)、脂肪、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蛋白酶及钙、铁等,可有效补充人体的养分,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果肉质地细滑、软、甜、有香味。也是一种比较理想的饭后水果,可助消化、治胃病。早在15世纪,哥伦布就曾发现,加勒比海地区的土人常在进食大量的鱼和肉之后,吃一些番木爪果甜点,藉以防止消化不良。番木瓜榨汁加牛奶,名为“木瓜牛奶”,是台湾有名饮品。

未成熟的番木瓜果采集乳汁,可提取木瓜蛋白酶、番木瓜碱等。木瓜蛋白酶能帮助蛋白消化,有健胃化积作用,可用于慢性消化不良及胃炎等;具有美容增白的功效;还可作酒类、果汁的澄清剂和肉类的软化剂等;在医药、食品、制革、纺织及美容上广泛应用。番木瓜碱具有杭淋巴性白血病细胞(L1210)的强烈抗癌活性和抗淋巴性白血病P388EA肿瘤细胞的适度活性;木瓜中的凝乳酶有通乳作用。番木瓜碱和木瓜蛋白酶具有抗结核杆菌及寄生虫如绦虫、蛔虫、鞭虫、阿米巴原虫等作用。

未熟果也可作蔬菜煮食或腌食,或加工成蜜饯,果汁、果酱、果脯及罐头等,又是很好的饲料。种子可榨油。番木瓜叶有强心、消肿等药用。

 

1.番木瓜雄花

2.番木瓜雄株开的雄花

3.番木瓜雌花

4.番木瓜雌花2

5.番木瓜小果

6.番木瓜株顶开花株干结果

7.小小的“树干”挂着大大的果

8.结果累累,并且这品种果肉红色,风味佳

9.这个果大,但鲜食风味不是很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259-739733.html

上一篇:海刀豆-大海的魂儿和性情
下一篇:郭沫若热带经济作物诗图解之二--初见油棕实甚稠
收藏 IP: 219.129.32.*| 热度|

15 戎可 李学宽 张叔勇 吕洪波 杨正瓴 罗帆 徐长庆 罗汉江 蔡庆华 刘光银 汪育才 梁红斌 rosejump aliala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