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on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rongl 凡眼看花

博文

美丽的天牛-眉斑并脊天牛

已有 7052 次阅读 2013-8-23 09:16 |个人分类:小动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美丽的天牛-眉斑并脊天牛

 

小动物的美丽,还在于它的动。

早两天,在一株已枯死的美丽异木棉树干上,看到了这个美丽的小生灵。当然,看它长长的触角,初步判断它是天牛一类的昆虫。经网上查,这种天牛叫“眉斑并脊天牛”。

眉斑并脊天牛的简介:眉斑并脊天牛Glenea cantor (Fabricius)雄虫体型较瘦小,体长12.7毫米;雌虫体型较粗壮,体长15.5毫米,其腹部末节的腹面中央有一细纵凹沟。成虫鞘翅淡黄褐色,肩角黑色,小盾片黑色,后缘灰白,每个鞘翅端部有两个黑斑,被灰白色绒毛所隔开。鞘翅肩部最宽,肩以后收窄,略似楔形,鞘翅外端角刺状,翅面刻点较细致。头、胸被覆浓密乳白至乳黄色绒毛,头顶有三条黑色纵斑,中央一条较细长,额区有2个较大黑斑,前胸背板共有12个黑斑,前6个后6个呈横排列,中、后胸侧面也具有黑斑。前、中足棕红色,后足黑色。体腹面被灰白或灰黄色绒毛。腹部每节两侧也各有一个黑斑。触角柄节外侧具显著的纵脊。成虫喜食木棉和美丽吉贝(美丽异木棉),其次是蚬木、苦楝和桂花树(来自百度百科)。

下面是上午9时多的时候一只眉斑并脊天牛在树干上的瞬间活动。

 

1.

2.

3.

4.

5.

6.

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259-719060.html

上一篇:丰富多彩的睡莲花
下一篇:“天然Vc之王”的西印度樱桃
收藏 IP: 219.129.32.*| 热度|

9 陈小润 杨正瓴 张忆文 徐长庆 林涛 庄世宇 徐大彬 陆俊茜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