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on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rongl 凡眼看花

博文

鬼针草的传播

已有 12309 次阅读 2013-7-14 09:24 |个人分类:野花野草|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鬼针草

鬼针草的传播

 

开春后,华南地域道路两边的地带就开始疯长着一种菊科植物,甚至是独一无二的生长着。其实,这植物也好看,绿绿的叶子,黄蕊白瓣的花,在广东一带还有一个很诗意的名字金盏银盘“Bidens biternata (Lour.) Merr. et Sherff”。但它的“俗名”却有点吓人“鬼针草”。

称为金盏银盘的鬼针草分布很广。产华南、华东、华中、西南及河北、山西、辽宁等地。生于路边、村旁及荒地中。朝鲜、日本、东南亚各国以及非洲、大洋洲均有分布。

鬼针草在民间还是一味草药。全草入药,有清热解毒、散瘀活血的功效,主治上呼吸道感染、咽喉肿痛、急性阑尾炎、急性黄疸型肝炎、胃肠炎、风湿关节疼痛、疟疾,外用治疮疖、毒蛇咬伤、跌打肿痛(以上有关内容引自中国植物志)。

鬼针草大多长于路边呈带状分布,田间多是星散生长。因此,我们有点好奇它的传播方式。这鬼针草的种子瘦长瘦长,有棱有角,顶上长着一对开叉的硬刺。正是这刺会附着动物的体毛尤其是人类的衣服,所以它们得以传播。

细看这鬼针草的种子,也很有趣,你看,它的种子身上有小刺,而它的种刺上还有倒钩的小刺。所以,有一部分种子它粘着人们的裤子衣服上,要把它检开还很费劲呢。人们经常在道路面上走动,这鬼针草就在人为的传播下在路边攻城略地,大量生长发展了。这时候这鬼针草就变成了恶草了。

 

1.好一个金盏银盘

2.花是鲜黄鲜黄的

3.花瓣掉落花蕊褪尽,露出的是头上长刺

4.种子将成熟,如千手观音

5.瘦长的种子倒钩的小刺

6.种子上的刺

7.在路边攻城略地,现在多茂盛。并且独占了地盘,其它杂草针插不进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259-707960.html

上一篇:这豆芽,卖萌啊
下一篇:
收藏 IP: 14.210.251.*| 热度|

8 朱晓刚 陈国文 庄世宇 苗英豪 杨正瓴 曾新林 刘光银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