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on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rongl 凡眼看花

博文

鸡蛋花系列之五:鸡蛋黄心

已有 8441 次阅读 2013-5-5 10:12 |个人分类:热带花卉|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鸡蛋黄, 鸡蛋花

鸡蛋花系列之五:鸡蛋黄心

 

黄花鸡蛋花:该栽培种引进国内应该最早,早期保存下来的大树也主要是该种的植株;国内认为它就是P. rubra L. var.acutifolia栽培变种。并且,它的花量也较多,作为岭南制作凉茶用的五花茶,其中五花之一就是用该种的花干燥后入药。因为开花时每朵花的比例较大的黄黄花心外面一圈白,像一个横切开的鸡蛋,所以鸡蛋花的名称也由此而来。但国外有考证把鸡蛋花分成四种花色类型时,它更接近于P. rubra f. lutea.栽培种(“Identification of the Four Forms of Plumeria rubra” Proc. Fla. State Hort. Soc. 121:2008.),因为黄心部分比例较大(该文认为P. rubra L. var.acutifolia是白色为主的类型)。

该鸡蛋花属落叶小乔木,高可达8~10m,地径可达0.5~0.6m(大树的地径可达0.8m以上的)。全株光滑无毛,小枝较粗壮。叶长圆倒卵形或长椭圆形,长30~40cm,宽7-12 cm,顶端短尖或渐尖,基部狭楔形。花梗淡红色,见光面颜色深;花序2-3歧, 2级花枝约4~7条,较紧凑;可发育花朵30~60朵;花冠基部连合成管形漏斗状,长约1.5-2.0cm,浅红色向花瓣过渡;花瓣倒卵形至菱形,内卷,长约3.5-4.5cm,宽约2.0-2.5cm,呈螺旋卷筒状散开;冠顶钝尖;瓣内嫩黄色,里深外浅,约在2/3~3/4处过渡到乳白色;而花瓣背面的左边有一淡淡红线散状延伸至花瓣末端。有宜人清香。很少结果。蓇葖果长圆角形,分叉角度约110°,长17-19 cm,最宽处直径约2.5-2.8cm。

目前若果进行引进新品种鸡蛋花的大树嫁接,该种因较大的植株多,嫁接亲和力也很好(但与钝叶鸡蛋花的亲和力较差),可以用它来作为大树砧木来嫁接,这样能加快形成新品种观赏大树的培育过程。

 


1.

2.

3.

4.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259-686846.html

上一篇:鸡蛋花系列之四:浅粉黄心
下一篇:鸡蛋花系列之六:红粉佳人
收藏 IP: 61.143.86.*| 热度|

12 戎可 陈小润 朱晓刚 李万峰 刘光银 杨正瓴 徐耀 庄世宇 张庆费 郑永军 anran123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