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on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rongl 凡眼看花

博文

鸡蛋花系列之:拾起前话,细说鸡蛋花

已有 5049 次阅读 2013-5-2 18:41 |个人分类:热带花卉|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鸡蛋花

鸡蛋花系列之:拾起前话,细说鸡蛋花

 

到了5月份,莺飞草长,鸡蛋花又开始大量开花了;当然,也有一些品种盛花,一些先叶后花的,枝头顶上一簇簇繁花旁若无人的恣意开着。

鸡蛋花是我比较喜欢的木本花卉之一。因为它有一些特点是明显的,也许是其它花卉植物所不能全部具备的。例如:

木本花卉很多,但能长成乔木型的,花色丰富并香气沁人心脾的不多。茶花等的花色丰富,但一般只是小灌木;杜鹃花花色丰富且有长成小乔木的,但缺少香味;木兰科植物是高大木本花卉植物,开花时香气浓郁,但花色却相对是以白色为主。而鸡蛋花能色香味俱全,也能长成较大的乔木类型,各种特点兼而有之。并且鸡蛋花花期很长,一丛花从开始开放到开完谢幕可以达1-2个月;每朵花在数天内都保持完好,直到掉下来也不改变,并能较长时间保持其芳香;一年四季只要有抽生的新枝新叶,枝条老化后都有可能发育出新的花芽,在适温条件下能持续不断开花;而春季的花芽发育相对比较整齐,所以能观赏到满树繁花的景观。

鸡蛋花容易繁殖。现在,在国外有很多是种子播种小苗繁殖的,因为选育出来的很多品种,其结果不错,因此可以用来繁殖后代。而种子繁育出来的小苗,如果有些有特别优异的开花特性或生长性状,优选单株可以作为新的品种来源。这是因为鸡蛋花的还有一个优异的性状,就是容易无性繁殖。只要把鸡蛋花的枝条在无菌条件下插在一般的培养土里,在自然阳光条件下保持适当的湿润,基本能繁育出新的植株来。

鸡蛋花还有一个广泛的应用性。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适宜种植区,可以把它培育成乔木,用于园林绿化和环境美化香化;它也可以作为盆栽,在营业场所的旁边,在私家的阳台上,一盆至多盆摆放。在美国佛罗里达的特色休闲餐饮店,会在其四周摆放大大小小很多的鸡蛋花盆栽,以营造一种超脱的温馨与芳香小环境。当然,对于可能其越冬有寒害的其它地区,到冬天则要移至暖和的处所,避寒过冬。

国外已培育了很多鸡蛋花品种。据介绍有关鸡蛋花品种权的登记在美国;而夏威夷和新加坡等有以鸡蛋花收集种植的专类园。国内引种鸡蛋花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以鸡蛋花的其中一个花心黄的变种为主,据称一些地方有百年以上的大树;但是较多的新品种是在上世纪90年代前后才逐步引进的。而引进的品种虽然有不少是红色系列,以及彩虹一般的三色系列,但由于是以商业引进为主,因此很多品种很难查找得到它们的原始资料,因此为品种的确认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也许有少量是种子实生苗引进的也有可能。据我们的收集情况,现在可以分开的有20多个品种材料,从白色、三色到红色均有。

在我最初在科学网开博的时候,就想把鸡蛋花作为一个小的系列,来介绍它。但后来觉得不容易说得好,因此当时只开了一个头。但我们也没有进一步研究的条件,因此在此分开各品系逐步放在网上,如果有人感兴趣,可以作为他们今后研究的参考。

这个小系列就从新用这开场白,而品种材料的介绍就从白色开始,然后到黄心品种,再到三色品种,而较深色的红花品种就放在后面,这样逐一观赏。至于文字介绍的不够全面,也请多担待(图片和有关介绍大多是几年前的,现在旧瓶装新酒)。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259-686115.html

上一篇:柱花草:美丽的小花
下一篇:鸡蛋花系列之一:钝叶鸡蛋花,纯白
收藏 IP: 119.135.59.*| 热度|

7 朱晓刚 陈小润 李学宽 李伟钢 杨正瓴 戎可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