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on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rongl 凡眼看花

博文

刺果番荔枝

已有 25908 次阅读 2012-9-5 18:05 |个人分类:热带水果|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番荔枝

刺果番荔枝
 

刺果番荔枝(Annona muricata),亦称红毛榴莲(海南),番荔枝科番荔枝属一种热带水果。原产于热带美洲,现广泛引种于世界各地。我国福建、广东、广西、云南、台湾等气温较高地区有引种栽培。小乔木,多分枝。花淡黄色,花瓣2轮,外轮3片厚,阔三角形,镊合状排列,内轮花瓣薄,卵状椭圆形。雌蕊比雄蕊提前成熟,当花瓣开始松开时雌蕊已经成熟,但雄蕊要2天之后(花瓣完全张开)才成熟;因此可人工辅助授粉。聚合浆果圆球形,黄绿色,果皮表面密布肉质刺状突起。果肉呈乳白色,酸甜多汁,可鲜食,含蛋白质0.70%,脂肪0.40%,糖类17.10%;但更适制果酱、饮料,在古巴将果肉加糖加乳制成香普拉(Champola),食用后提神解渴,深受欢迎。

此外,国外从刺果番荔枝果的种子中分离鉴定到多个番荔枝内酯等化学成分,发现番荔枝的内酯化合物具有显著的抗癌活性,成为药物研究的热点。刺果番荔枝的树皮、叶片中含多种生物碱,能抑制革兰氏及多种细菌的活性。树皮纤维可造纸;根可止泻;种子含油达20%。
(参考资料:中国植物志;陈建白.亦果亦药的刺果番荔枝[J].等)
1.裂开的花

2.开口笑

3.一般外层3瓣
4.也有外层4瓣的,内层花瓣薄些

5.雌蕊成熟

5.带软刺的果

6.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259-609516.html

上一篇:闲话含羞草--含羞的叶子雅丽的花
下一篇:惊艳!桉树开红花
收藏 IP: 183.18.116.*| 热度|

11 吴飞鹏 李学宽 庄世宇 陈小润 戎可 陆俊茜 张庆费 曾新林 朱晓刚 杨月琴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