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on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rongl 凡眼看花

博文

闲话含羞草--含羞的叶子雅丽的花

已有 11068 次阅读 2012-9-2 11:17 |个人分类:野花野草|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叶子, 含羞草, 雅丽

闲话含羞草--含羞的叶子雅丽的花
 
含羞草(Mimosa pudica)是含羞草科多年生木质草本植物,原产南美热带,但现在全世界都有它的踪迹,在较寒冷的地区可成为一年生。
最初对植物产生好奇时,往往是看到了含羞草的叶片在外力触动它时的自动闭合,然后叶柄下垂,这是“会动”的植物。现在以含羞草为题的有很多针对中小学生的科普文章,当然也有不少是学生做的有关实验记载。看来含羞草还是很讨人喜欢的。
含羞草的“害羞”动态也引来了一些科学研究以作出解释,如“含羞草叶枕内的水分支撑着叶片,但是当受到外力刺激(如碰触)时,叶枕内的水分会立即流向别处,含羞草的叶面会收缩起来,使含羞草的叶片闭合。”更有日本上智大学土屋隆英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认为含羞草闭合运动是由于含羞草细胞是由细小如网状的蛋白质肌动蛋白(actin所支撑。此外也有解释说这是含羞草对原产地的多雨狂风的适应,但为何只有含羞草才有这种适应,而其它植物就没有这种适应呢?
含羞草已是一味民间草药,我国对它的民间药用和中草药记载也比较详备。这里另外介绍一点民间止血的小招:在野外不小心割破了皮肤的轻微伤口,找来干净的含羞草叶片(也可以用其它无毒的青草叶片代替)弄成药泥(也可以用嘴巴把叶片嚼烂但不能下咽),然后取出敷在出血处并简单固定,真的很快止痛止血,也不容易感染,好得快。当然现在有很方便的止血贴带在身上,这些小伤也很方便处理了。
但含羞草含有小毒,不能乱用;而它的小刺容易伤到人,很痒痛的;尤其上世纪50年代末作为胶园覆盖引进的无刺含羞草(巴西含羞草的变种,原产爪哇),若给牛吃多了,可能引起严重的中毒。当然,不知何故也带来的巴西含羞草(Mimosa invisa),虽然它的花好看,但它的刺更多,并且野性更强,已是一种很有害的入侵植物,不好清除。
说了这么多,还是来看看它们的花吧。含羞草的花粉红或淡红,绒绒的,很雅致美丽。在它的叶子会害羞下垂时,它的花却依然挺立着,您也可以想象它是晴空里的烟花。
1.这是花蕾

2.小蕾和花朵

3.像绽放的烟花

4.成对开放

5.这是巴西含羞草的花

6.巴西含羞草

7.还是巴西含羞草的花

8.含羞草的荚果有点吓人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259-608402.html

上一篇:火龙果--一种仙人掌科植物的热带水果
下一篇:刺果番荔枝
收藏 IP: 61.143.86.*| 热度|

9 陈小润 伍新燕 唐常杰 庄世宇 张叔勇 徐长庆 戎可 朱晓刚 huang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