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四个学霸本科生毕业 精选

已有 9292 次阅读 2016-6-17 18: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毕业论文, 学霸

很早的时候写过一个博客:开博之山,两个硕士毕业,但是一直没有写过对本科生的博文。相对也是很早的时候就答应学生等他们毕业写个博客,怀念这几个月相处的时光。但是总是忙于一些事务,专业认证、学科评估、毕业答辩等等,缺少思路,一直没有进行。今天写的仍然不满意,就当引子,也许会有后转。

今年指导了4名同学的本科毕业论文,用我自己开玩笑的话说“鸭梨山大”,因为今年指导的学生中充满学霸、学神、战神、女神、男神等系列人才,有人多次上过头条!远是我这个老师所不能比的,他们的名气、才气与美貌甩我好几条street

C同学,渝琼谋士,默默在卓越,刚开始给了C一个题目,可是怎么做都做不出来,“老师,裂了;换个温度”、“老师,又裂了;换个时间”、“老师,还是裂;换个成分”……,毕设的小船说翻就翻。然而,在4月下旬的时候,我们换了一个题目,对于新题目,曾经在几年前有学生做过,当时也有很多问题,没有成功,但是,C同学通过改变一个小小的工艺,却做出来了,成功了,而且每一步都做的非常出色,无论是实验的安排、图表的布置、论文的撰写、PPT的制作都堪称完美。耐得住失败与寂寞,就一定会成功。

L同学,我带的学生自然答辩不和我在一组,然而和L关系密切的一个同学在我组答辩,答辩的时候后面一个女老师说,L同学很漂亮。L同学每天总是很光鲜的来实验室,也总是很光鲜的做着实验,实验结果也很光鲜,文如其人,结构清晰,思路顺畅。论文过程中善于提问与交流,每次讲文献都提前仔细阅读与研究,并提出讨论的问题,论文完成过程中,经常给我QQ留言问我,因而具有很强的交流和沟通能力。最后PPT自己文艺了一下:感谢老师,感谢同学  感谢矿大,感谢这四年时光。L同学连续4年在毕业晚会上表演节目,可见不仅科学才女,也艺术才女,然而我一次都没有看到!艺术丰富人的生活,L同学一定可以当一个好老师。

P同学,大彭国天才美少女,炎炎夏天,烧1400℃炉子,由此我想到以前有很多同学都在5月底前烧过高温炉,置身于火热的环境中热火朝天的做着论文,精神自然非同一般。L同学完成了一个体系的拓展实验,开拓了一个新体系,对于每一个体系,在师兄的带领下都能独立的完成,并在分析过程中提出自己的想法,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毕业的最后阶段,磨试样把手都磨破了,具有强烈的干劲,绝对的对科学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爱。毕设是一个锻炼人的过程,培养人的过程,在毕业设计之前,大家可能都没有这么具有创新性、完整性、全投入性的做过课题。今年毕业晚会,P同学也表演节目了,我还是没有看到!

H同学,曾经得过全国T等奖,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一类的才子,聪明伶俐,给他出了一个M类型的题目,在毕业论文的过程中,不仅做了M课题,同时也做了B课题,和P同学一样,可以拆分成两个课题供两位同学毕业答辩而绰绰有余。毕设的过程中,H同学总是能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并且具有很敏锐的观察能力,图表能力,最后取得一些意想不到的创新性成果,也许会开拓一种新的认知。毕业论文过程中,能感觉到H同学有一个幸福的女友。

一个笨老师带四个学霸,躺着带都是好成绩,因而今年真的很幸运,没费太大的心思,他们就做出了优异的结果,并取得了一些创新性成果。感谢过去4个月的美好时光!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985236.html

上一篇:短命的A刊 延迟的ESI 不自信的中国
下一篇:后学科评估时代:1)代表性论文 质量vs.数量 中国论文评价体系?
收藏 IP: 180.104.197.*| 热度|

15 武夷山 陈楷翰 黄永义 梁洪泽 郭战胜 李本先 刘全慧 麻庭光 nm2 zjzhaokeqin xlianggg guhanxian shenlu sunyang86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