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年的记忆-陕西渭北地区农村年的回忆(一)

已有 3227 次阅读 2015-2-23 10: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过年就是过年, 不是春节也不是元旦, 陕西合阳过年

首先需要说明的一个名词是:过年就是过年,不是春节,关于年是有故事的,有传说的,关于春节,也就袁世凯那点事;元旦就是元旦,也不是过年,更不能叫新年。

再问一个问题,多长时间能见到玉帝?答案:七天一来回,因为,腊月二十三送灶王爷,除夕迎灶王爷,灶王爷七天打个来回,向玉帝汇报下界过去一年的变化。我们那里灶王爷的对联永远都是: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自然,七天就可以到天宫转一圈。

话说各种爷,灶王爷,财神爷,土地爷,天帝爷。灶王爷位于家里灶台之上,有一个木板蓬起来的20公分*60公分左右的台子,上面供奉灶王爷画像,献着花馍,放置好久,最后落了厚厚一层灰,吹吹接着吃了,奔香奔脆奔干。灶王爷在家里的地位真的很重要,除夕晚上是需要点蜡烛供奉的,需要磕头。

财神爷,位于家里的一个大柜子上,没有特别固定的位置,但是过年也需要献馍、点蜡烛、磕头。

土地爷,就是家里进大门拐弯的地方,有个墙,墙上有个小小的土地庙,平时也没放什么,过年的时候点个蜡烛,磕个头。

天帝爷,我老想是天地爷还是天帝爷,到底是哪个,只可音传,无法字传。在家里两栋窑洞的外墙的中间,也就是上可以看到无限的天,下可以一脚踏进窑洞,那也是需要点蜡烛磕头的地方。

记得小时候这几个地方都是我去点蜡烛磕头,因为我在家里最小,于是一个一个神位前面去献馍、点蜡、磕头,除夕、初一、初五、十五都去磕,是不是由此也得到了各方大神的照顾,成了我们家第一个大学生!

最后一个,是主,就是祖先的牌位的地方,在我们家叫主,专门有一张桌子供奉,平时主等的遗像都放在一个神龛里面,过年的时候,桌子擦干净,遗像请出来,抹抹上面的灰,供奉好了,然后把家里做的不同形状的馒头供奉着,家里的男的一起在年三十晚上去点蜡烛,烧纸,敬酒。

到主前烧纸之前,先要打扫院子,这个在天擦黑的时候完成,不能过晚也不能过早。

老家没有年夜饭,过年的大餐时正月初一下午两点左右的午餐。所以老家年三十是可以做事情的,可以做的很晚,只要东方没有微微亮,就不算新年,也就是说还在年的那边,没有过来,只要天一亮,那新年就到了!因而记得小时候,家里年三十要忙到很晚,不知道为什么每年做茶果(麻叶)总是到年三十的晚上,所以经常准备好了都快十一点了。所以说离开家乡之后以及现在的春晚改变了对年的感觉,但是新年开始的时间永远改变不了。

当然,在除夕之前,要蒸馒头,每家至少蒸2-3锅,需要一天的时间,有wan馍(就是很小的圆的馍),有包包(就是很大的馍,而且里面包馅的那种,可能以前是外面是90粉里面包60粉吧,现在都是包类似于花卷一样的东西,好吃),有Tou餐馍(比包包小一点),根据馍的大小就可以知道送的对象的身份、辈分高低。

记忆太长,且等下回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869623.html

上一篇:一管窥豹:从央视报道朱之文看其工作的片面性和不负责任性
下一篇:2015年7月全球材料科学ESI共718所,大陆72所,比3月增加3所!
收藏 IP: 180.1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