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找男的要房子,没房子就不结婚!”

已有 3080 次阅读 2014-5-22 07: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房价, 城镇化, 没房子就不结婚, 置业思想

昨天晚上和儿子去小操场玩,踢足球,踢着踢着,听见两个散步的老太太在聊天,其中有一句是:让你闺女找男的要房子,不买房子就是不结婚。暗自窃喜,和我的观点一致,中国的房价,不可能降下来,原因有三:

1,丈母娘经济,中国的传统文化,结婚要有新房,属于小家庭的新房,哪怕小一点,没关系,没有属于新婚的房子就是没法结婚。小时候在农村也差不多,男方大多数情况下也是要给儿子准备新房,不见得是新的院子,但是一定要是新房,或者新收拾的房子,现在我们村就有在20年前孩子几岁的时候就划了地基,为儿子占着未来的新房地基批文,可是房子至今也没有盖起来。

2,城镇化经济,中国有7亿农民要进城,需要房子。中国要发展城镇化,中国的城镇化和国外不可能一样,去英国访问,感觉英国最大的优势在于英国的农村,乡镇真的很好,和城市没有差别,剑桥大学、牛津大学都不在伦敦,在剑桥镇和牛津镇,约克大学在约克郡,还有圣安德鲁斯,那都是很小的的地方,却可以办很好的大学,教授可以从伦敦流动到曼彻斯特,而中国却不行,中国的好大学在北、上、杭、南等大城市,省会城市,中国人都是从农村流动到县城,从县城流动到市里,从市里流动到省会,从省会流动到北上广,而逆流的却比较少,主要也“丢不起向小地方流动的人啊”。所以,小地方想办好好大学,比如中国矿业大学在徐州那引进人才的难度是相当的大。中国农民进城,需要大量房产。

3,老置业经济,中国人有置业的文化传统,省吃俭用带着方便面出国买奢侈品,这是老外的看法,中国人可以吃差点,吃饱就行,穿差点,穿暖就行,一定要置业,为家庭,为孩子置业,一辈子要是不给孩子置点家当那是相当的失败。而国外,租房子住的人多的很,甚至有钱的人,在英国认识一个注册会计师,整天西装革履,但是租房子住,开个500镑的破车上下班;还有那些博士生,每月1100多镑的补助,按照我们国人的想法,怎么也得省着点,为将来的结婚买房子做准备,好多CSC的学生出国回来都省一笔的,可是他们不省,花!所以,我就不知道老外们挣的钱都那里去了!

所以,上述三点都与中国的文化传统有关系,而不是简单的市场或经济行为,这时候想起来小平同志的伟大“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外国那套不见得适用,因而中国的房价怎么可能下降!下降纯熟忽悠!除非,除非,除非征收房产占用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796591.html

上一篇:材料研究中的耳饰
下一篇:东方 和 西方
收藏 IP: 180.124.222.*| 热度|

1 李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