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材料专业 热处理铸锻焊 vs 新材料

已有 4177 次阅读 2014-5-10 14: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就业, 新材料, 热处理, 材料专业, 铸锻焊

先后有两篇博文讨论到材料专业的就业问题:近年材料专业就业难的原因分析材料?昨天花$3000到英国买半斤铝、铜箔》,看了深有感受,因为我从事的就是材料专业!

 

话说国内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是从原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的基础上转来,而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则是从原铸锻焊压力加工等专业的基础上转来,如果某个学校只有一个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则包罗了热处理铸锻焊等所有内容,根据学校特色和优势设置其中几个方向,而高分子等等则是原来化工等院校的特色。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大约在1994年前后改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我94年上大学,是我们学校第一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但学习的主要课程还是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比如《金属学原理》《金属热处理原理与工艺》《钢的热处理》《金属材料学》等等,我本科毕业论文的题目是热处理对T91钢晶粒长大行为的影响,但是自从博士毕业以来,每年指导4-5名本科毕业生,竟然没有一个人从事金属热处理的研究,包括我周围的年轻老师,真正从事金属热处理研究的真的很少,大多都从事某些新奇特材料的研究。

 

还有我毕业的第一个和第二个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进行的都是金属间化合物的合成组织和性能研究,和热处理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令人尴尬的是,他们毕业后都去了外企,从事的都是金属热处理的工作!不过还好,他们研究生期间的路线属于粉末冶金,也算应用性很强的方向!

 

那么,如果一个研究生在研究生阶段从事热处理铸锻焊的工作,那研究生期间很容易发文章么,如果没文章评奖学金怎么办?是否最后会成为一个失败的研究生?甚至论文被评为没有新意!但是市场需求旺盛!而新奇特材料相对容易发文章,会成为一个优秀的研究生,但是市场需求却有限!

 

因而,尽管我国的SCI论文已经全球第二,CNS的数量也大幅度增加,但是对于搜寻MH370航班却基本没有贡献,说明技术学科有待进一步加强!

有时候觉得SCI真的害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793058.html

上一篇:导师给学生带来了什么!
下一篇:材料研究中的耳饰
收藏 IP: 114.234.75.*| 热度|

3 喻海良 陈希章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