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导师给学生带来了什么!

已有 3034 次阅读 2014-4-19 23: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导师, 学生, 和谐相处

  最近科学网有很多导师和学生的帖子,其实科学网历来有很多导师和学生的那些事儿!有导师抱怨学生整天打游戏的,有学生读了快一年找不到北的,有人感谢自己导师的,也有人对自己导师极度不满的,同样也有导师对学生不满的。

又到研究生毕业季!今年也有学生毕业,每到毕业的时候我就彷徨,因为国内学制太长,硕士三年,人生最青春、最美丽、最阳光的三年在我的指导下完成,这三年学生和我的接触可能远过和父母亲人的接触,而我究竟给了学生什么,这些对他的未来会产生哪些影响。

我不能讲,我给了你课题,是你没有做出来,难道天底下所有的课题都能做出来,如果那样,MH370早都找到了,不至于到现在还茫然一片!扪心自问,我们自己曾经和现在把每个课题都做出来了么,不见得!

我不能讲,我给了你思路,是你自己没有执行,哪有那么容易,阿基米德早就说过:给我一个足够长的杠杆,我可以撬动地球,可是地球撬动了么?没有,尽管idea重要,但experiment有时候远比idea难的多!扪心自问,我们自己曾经和现在把每个idea都实现了么,不见得!在我的记录本上有厚厚一叠idea,可是大部分都没有执行,就在去年,我重新拿起我7年前的idea再执行。

我不能说,你为什么不投稿论文,那老师,我写的你给我修改了没有!是的,老师你很忙,可是学生也很忙,不光要做试验、购买药品,还要维护设备,在实验室打打杂,等等,这些都需要时间。

再试问我们自己,我们读研究生的时候,是否也令导师满意?是否也按照预期完成了课题?是否也很快的执行了导师的思路?是否每天都想着做试验写论文?恐怕未必!

再试问我们现在,是否上课都尽心尽力,让学生很满意,恐怕未必!

世界很精彩。导师和学生都要为对方着想,作为导师要有耐心,把自己的经验、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当学生遇到困难时能指明方向;作为学生,要勇于攀登,不畏艰险,勤于学习,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而不是临阵逃脱!

难道这个世界流行短平快,导师和学生都希望快出论文???!!!你懂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786612.html

上一篇:教学 科研
下一篇:材料专业 热处理铸锻焊 vs 新材料
收藏 IP: 180.104.197.*| 热度|

3 彭真明 张红光 朱阮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