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教师 教学 科研 学科

已有 2697 次阅读 2013-12-15 10: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科研, 学科, 新教师

   又到一年找工作,学院投来了海量简历,有天去人事处看,简历堆积如山,看来今年的就业形势确实不好!而材料学科又是基础,全国一级学科博士点最多的学科,每年博士后基金支持项目最多的学科。比机械、电气等等热门学科多多了!新教师到高校到底该怎么发展,或者学校怎么用好新人,都值得思考!

   教学,新教师的立校之本,教育部有明令规定,教授也要上课,而且在很多地方评职称的过程中教学实行一票否决,所以教学真的很重要。但是,教学的地位确实不高,前段时间看过科学网一篇文章,提到: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以美国为首的高校,把指挥棒转到了科研,而不是教学,从而导致全球目前都更多的注重科研,所以科研更加重要。

   为什么科研重要,这不仅和教师的发展相关,而且和学科密切相关,学科评估每3年一次,主要评估平台、科研、获奖、论文、专利等等,连学生数统计都不统计本科生,只统计研究生,所以学科评估说白了,就是科研评估。而学科和什么有关系,和平台,和职称比例有关系。

   有了科研,可以申报平台,申报学科,有了学科,职称比例中高级职称的比例可以更高,而没了学科,教学再好,高级职称的比例都将较低。

   所以新教师在做好立校之本——教学的基础上,一定要做好科研,服务学科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749927.html

上一篇:霾 发展必然 亟需治理
下一篇:剥鸡蛋
收藏 IP: 114.234.73.*| 热度|

1 孙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