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卓越工程师 在实验室练好了再说!

已有 3028 次阅读 2013-12-5 22:4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卓越工程师, 企业?, 加大学校实验和实践

今天下午有个报告,关于专业工程认证,听了很受启发,其中提到一条,本科教育是培养工程师的教育,专业工程认证是合格认证,不是卓越论证,期间还谈到了卓越工程师的问题。

 

参加过一次本专业的会议,国内某著名高校某学院负责教学的副院长也谈到了该校卓越工程师的措施,听了之后感觉和以前没有差别,学生还是在学校培养,所谓的企业学习1年是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四个叠加差不多一年的结果。

 

然而卓越工程师的百度百科里面却提到如下三条:

一是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

一、创立高校与行业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在企业设立一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学生在企业学习一年,“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

 

很显然,卓越工程师是需要深度和企业合作的,但是有哪个企业愿意接收一点动手能力没有的学生在企业学习1年,浪费了企业资源和材料怎么办?影响了企业效益怎么办?出了事故怎么办?把学生全部放到企业的吃住行怎么办?企业和学校如何沟通保证效果?这些问题都没法解决,所以我看到的卓越工程师貌似原来的实习等等的新提法,例如我们专业不是卓越工程师专业,但是一直执行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因为找工作找到了某企业因而每年都有部分学生在企业完成毕业论文。

 

而英国利物浦大学的情况是,学生没有类似于我们的学校安排的去企业实习,而是有大量的实验,从大一到大三都有大量的实验,其实验条件之好要远胜于我们这里,也远胜于一些利物浦大学科研老师的实验室,实验室的氮气、氧气等等直接接到实验台。

 

所以我想,从学校内部做起,提高学校自身的实验条件,增加实验台套数,让学生更多的在学校“真刀真枪”的干,比在企业来来回回的转悠强得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747385.html

上一篇:Dad 爸爸 达
下一篇:霾 发展必然 亟需治理
收藏 IP: 180.123.31.*| 热度|

1 时志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