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Dad 爸爸 达

已有 4194 次阅读 2013-7-17 17: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爸爸, 达——关于父亲的称谓

  老家陕西的,老早的陕西人把爸叫做“达”,二声,在我们村,大部分同龄的孩子都叫达,而我叫爸,那是因为我爸是文化人,早年中师毕业,后来函授大专,是个教书匠,吃皇粮的,所以我和哥都叫爸,记得妈说过,当年哥开始叫爸而不是叫达的时候,很时髦,也有点小别扭,不好意思,因为我爸把自己的父亲叫达,而不是爸。我感觉在我们村,只有父亲在外面上班的人才会让孩子喊自己爸,其它的都喊达。但是现在都喊爸了,觉得喊达太土气。难道真的是达太土气,不得而知,现在经常在小品里听到达,觉得挺好听,有一种童年的味道,来到英国发现英国人还在用英里、磅,真的是又土又保守。


  来到利物浦,听小孩子喊妈妈为Mom,爸爸为Dad,刚开始不习惯,觉得应该喊Mother和Father,(^_^,抬举一下,真的是有知识没文化!),但是大家都喊Mom和Dad。Mom这个可能世界通用,和中国人的妈、妈妈听起来音差不多,但是Dad,和爸爸听起来差别很大,却和“达”、或者“爹”听起来差不多。我不是词源学者,不知道爸爸这个词究竟来自何方,我也缺少考证,不清楚在陕西之外,最土的喊爸爸的方式是什么。但是我想,全世界所有人在喊妈妈和爸爸的方式上应该差不多,因为这是最基本、最自然的亲情体现,是所有人,甚至所有动物必须首先学会的语言。


  所以我想,孩子喊Mom是妈妈,而男人们为了尽早体验爸爸的感觉,把喊拉粑粑当成了喊爸爸,所以就成了粑粑爸爸,粑粑的味道你知道,所以最后就成了臭爸爸。


   呵呵,经常我说儿子“臭小子,过来,到爸爸这里来.....”,儿子说“我才不是臭小子,我是香小子,你是臭爸爸!”,然后屁颠屁颠的就来了。


  难道真的是臭爸爸,而不是达!有待考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708974.html

上一篇:洗澡看面子
下一篇:卓越工程师 在实验室练好了再说!
收藏 IP: 138.253.126.*| 热度|

1 曹俊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