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从非诚勿扰的创新看科研创新的必要性!

已有 3493 次阅读 2013-4-8 02: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科研, 非诚勿扰, 孟非离开

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今年好像进入了第四个年头,影响确实很大,貌似每次有上亿观众(好像是孟非说的),先后办过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际专场,每次一播完就及时把当天的节目挂到Youtube上,堪称国内相亲节目的一枝奇葩。

原先并不知道非诚勿扰,当然,那个电影我还是知道的,第一部看了,不错,但第二部没有完整看,粗粗泛读就结束了,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觉得很难再超越了吧!在前年,也就是2011年暑假带实习的时候,同队的一位老师给我推荐非诚勿扰,回家一看,确实不错。于是开始喜欢这个节目,每期必看,但是看了大概不到一年,产生了审美疲劳,不再看了。

这去年来到了利物浦,国内的节目实在有限,于是最近通过youtube又开始看非诚勿扰。个人觉得非诚勿扰最大的优点在于真实性,通过非诚勿扰我们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促进我们更真实的了解社会,同时也学习一些事情的处理方式。回想非诚勿扰开播以来,在相亲方式、传播文化等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创新,尤其节目本身的开播就是一大创新,不管他本身是舶来品还是原创品,非诚勿扰开创了一个新时代,但是仍然挡不住乐嘉出走的事实。

非诚勿扰的创新具体有:点评嘉宾从1个增加到2个;增加爱转角女生;增加爆灯环节;开播国际专场;请非华人男嘉宾和女嘉宾;拍摄女嘉宾纪录片;男嘉宾进行才艺展示;男嘉宾返场;双胞胎嘉宾等等,实际的创新可能要更多,并且今年江苏卫视的跨年晚会也是孟非、乐嘉参与了主持,并且孟非好几次提到:等我们3个(孟、乐、黄)60岁的时候,您的儿子、孙子再来参加我们的节目,我告诉他......——这句话还没有捂热,乐嘉跳走了,由此我们难道不会想到孟非、黄菡有一天也会跳走!我2011-2012看了不到一年都产生了审美疲劳,难道孟非自己主持就不会产生审美疲劳?我想必然会有,当一个事物进入程序化而缺少新颖性的时候,必然引起疲劳。

话说非诚勿扰,言归正传,再来说说科研,科研何尝不是要不断创新,比如大的创新——首次提出一个新事务,包含新概念、新方法、新材料等等,和非诚勿扰比较,就是首次开播这样的节目,而小的创新——例如我们改变原材料种类(选择多类嘉宾,未婚的,离异的,有小孩的),改变原材料来源(增加多国嘉宾),改变实验方法(增加爱转角、爆灯),测试新的性能(才艺展示)等等,但是这些小的创新都无助于质的变化,不能让人耳目一新,仅仅是发表了几篇paper而已,并不能带来革命性的变革,最后的结果必然是路越走越窄,直到最后无路可走!

立贴为证,非诚勿扰播不过8年,孟非和黄菡都会离开,播不过10年,可能就没这个节目了!继续用孟非的话:让我们10之后再来检验我今天的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678045.html

上一篇:又到清明节!
下一篇:从《中国星跳跃》《星跳水立方》看娱乐节目独创的重要性!
收藏 IP: 94.168.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