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雾霾——中国煤炭的出路?

已有 3415 次阅读 2013-1-16 20: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雾霾, 煤炭, 矿业大学

笔者本人老是感觉迟钝,本来前几天全国发生大范围雾霾天气就应该写个博文,一是自己觉得老是很“忙”,没时间,二是也没想写。但是昨晚突然觉得,必须写,因为本人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先做个科普,中国矿业大学并不搞金矿、银矿、铁矿,只搞煤矿,所以以前属于煤炭工业部管理,不属于冶金部,北京科技大学、中南矿冶大学(现中南大学部分)、东北大学属于冶金部,如果中国矿业大学改名为中国煤炭大学,尽管不好听但更贴切。

前前总书记发表在2008,42(3):345-359上的文章《对中国能源问题的思考》,明确提到煤炭消费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自1980年以来始终保持在70%左右,而发达国家只有21%,也就是说中国的煤炭消耗远大于发达国家,根据所听和所查中国煤炭领域部分2050年规划报告,预计未来40年中国煤炭的产量和消耗仍然保持增长态势,并且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不会低于50%。煤炭仍是中国经济的重中之重。

而英国呢,19世纪中叶,英国煤炭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2/3,1913年开采量曾达2.92亿吨的历史最高水平。20世纪30年代的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使英国煤炭工业遭受沉重打击。二战后,中东等地的廉价石油大量涌进国际能源市场,世界能源生产消费结构改变,英国煤炭工业进一步衰退,近年来产量跌至1亿吨以下。所以本人来英国最大的感受是英国的空气质量真的不错,天天可以看到蓝天白云,而国内整天都是雾蒙蒙。

雾霾的本质是什么,根据伦敦经验是燃煤,1952年12月5日,天气异常寒冷,伦敦居民燃起煤炉,大量粉尘颗粒聚集在伦敦上空无法散去,使市中心一度连续48小时能见度不足50米。更严重的是,约1.2万人因这次空气污染事件吸入污染物而死亡,患病的人更是不计其数。因而雾霾的本质是燃煤。

记得出国前和一大牛聊天,说出国想做用于捕捉CO2的材料,他立马指出:做做文章没问题,可以发很好的文章,但是针对大科学意义不大,因为所有的捕捉都太有限,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有一天中国的煤炭消耗降下来,CO2排放自然就少了,同时还给我举了英国气候变化的例子。

所以这一切的霾、CO2等等都与煤炭有很大关系,怎么办,中国的煤炭出路在何方?在我看来需要下狠心把煤炭的消耗降下来,而且必须降下来,为了黎民百姓一定要降下来。此外还还看到一个新闻说:“10年间,电力工业飞速发展,装机容量从2001年的3.386亿千瓦,增加到2011年的10.5亿千瓦,2012年将突破11亿千瓦”,根据我的估计,这中间煤炭发电的贡献巨大无比。发了这么多电都干什么了?没统计,不知道,但高能耗行业贡献不小!!!可以举一例说明——太阳能产业。

从2011年开始中国太阳能产业每况愈下,这大家都知道,包括江苏无锡、江西新余等地都难以支撑,太阳能产业是一个高能耗的产业,有报道说“达产后,赛维的用电量相当于整个南昌的1/4,生产每公斤多晶硅的综合能耗达到213千瓦时”,不见得有这么严重,但是多晶硅确实是各个地方的用电大户,也就是说为了一个所谓的绿色新能源,先是花费了N多的煤炭老能源,到底意义何在。而且最近欧洲美国通过相关法案,取消补贴,导致中国多晶硅及太阳能事业举步维艰,面临破产。

刚好最近在复习《神探狄仁杰》,在第三部关于食盐的案件中,狄仁杰和何五奇关于盐市的描述,狄仁杰高价买盐,低价售出,何五奇很快意识到,狄仁杰是为了独占盐市,将来高价出售。那太阳能产业是不是西方给中国下的一个套呢,先高价大量需求,让中国企业尝到甜头,甚至获得巨额利润,等中国企业人、财、物、都上马了,然后取消补贴,低价购买,中国的设备、人员都已经配齐,并且涉及到社会和谐、失业等多种因素,不可能下马,怎么办,把污染留给自己,把亏损留给自己,把新能源送给西方!!!想想中国的太阳能有什么,没技术、没市场,所有的都在西方的掌握之中。

所以发展的问题,还是思考人与自然和谐的发展真的很重要。因而中国的煤炭在2030年前必须下降,中国人就要受伤了。

相关支撑资料:

北京雾霾攻略http://news.sina.com.cn/o/2013-01-16/033926043146.shtml,12日下午,北京市区部分监测点PM 2.5实时浓度数据超过700。至19时,35个站点中的大部分PM 2.5浓度24小时均值都已在400微克/立方米以上,超过500这一上限的有11个———这被外界称为“爆表”。到了23时,西直门北交通污染监测点PM 2.5实时浓度最高到了993,差一点就破千了。

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http://baike.baidu.com/view/18219.htm,发生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的直接原因是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和粉尘污染,间接原因是开始于12月4日的逆温层所造成的大气污染物蓄积。燃煤产生的粉尘表面会大量吸附水,成为形成烟雾的凝聚核,这样便形成了浓雾。另外燃煤粉尘中含有三氧化二铁成分,可以催化另一种来自燃煤的污染物二氧化硫氧化生成三氧化硫,进而与吸附在粉尘表面的水化合生成硫酸雾滴。这些硫酸雾滴吸入呼吸系统后会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使体弱者发病甚至死亡。

英国《清洁空气法案》改变“雾都”,http://bj.people.com.cn/n/2013/0115/c14545-18020080.html,1956年,英国议会通过《清洁空气法案》。这一法案划定“烟尘控制区”,区内的城镇只准烧无烟燃料,大规模改造城市居民的传统炉灶,推广使用无烟煤、电和天然气,减少烟尘污染和二氧化硫排放;冬季采取集中供暖;发电厂和重工业设施被迁至郊外……

多晶硅行业命悬高能耗,http://it.sohu.com/20100125/n269801994.shtml单厂耗电量相当于南昌市用电量的1/4在目前国内生产多晶硅的企业中,后来居上的江西赛维LD 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在多晶硅生产上的投资堪称大手笔,从已经公开的资料来看,1 .5万吨的设计产能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厂产能。这一庞大的工程位于江西省新余市济南国际开发区光伏科技基地,占地面积116 .2万平方米,由5条年产3000吨电子级多晶硅生产线组成,采用目前国际上流行的改良西门子法生产多晶硅材料。工程于20079月开始建设,2009年下半年开始试生产。多晶硅生产能耗较高,其中电耗是大头。根据江西省环保厅对赛维年产1 .5万吨多晶硅项目的批复,项目达产后,年耗柴油约20 .9万吨,年用电两月32亿千瓦时,单厂用电量相当于整个南昌市用电量的1/4;不考虑厂区内生活用电,生产每公斤多晶硅的综合能耗达到213千瓦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653814.html

上一篇:南方集中供暖——不可行!
下一篇:看临沂大学处长辞官从教——兼谈重庆工商大学绩效工资判断标准!
收藏 IP: 94.168.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