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开博之山——两个硕士毕业!

已有 3864 次阅读 2012-5-24 18: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家, 论文答辩, 申请博客

    在很早的很早以前就在科学网注册了一个账户,但是一直没有申请博客账户。注册后,由于各种原因,该账户长时间睡大觉。去年冬天在北京学习,和同学聊天,同学说他经常上科学网,信息量很大,收获颇丰,这时我才想起我原来在科学网也有一个账户,随后开始逐渐登陆,以看各种博客和帖子为主。
    今年申请国家自然基金期间,科学网有大量关于如何提高基金撰写水平的帖子,于是上科学网的频率不断增加,尤其是科学网组织了5位博主专门回答大家关于基金申请的问题,很受欢迎,我也提了一个问题,得到了5位专家的回复,非常感谢。就是在不断的看与揣摩中,感觉自己的水平在不断的提高。但是仍然一直没有申请博客账户,也不知道是否需要申请,以为有一个注册账户就可以了。
    前段时间,不知什么原因,也许是发表评论吧,系统提示需要专门开博才可,于是注册成功。
    非常羡慕科学网众多大博主,水平确实高,主要体现在:1,文字水平高,看着很流畅;2,文章深度厚,看着有思考;3,产出率高,总有新思想。而我自己一直不知道该写什么?怎么写,而且认为自己的文笔不好,写的比较生硬,所以很多的想法就流于想法而已,让第二个想法去冲淡第一个想法,再等第三个想法的到来,接着用第四个想法把前面的一点点痕迹都磨灭干净。就这样日复一日,始终没有动笔。
    今天开博记录一下我的两个研究生毕业。   
    上周六,本人指导的两名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这是本人毕业的第二届硕士生,到目前共培养了三名硕士生,自2008年开山培养硕士研究生以来感悟颇多,可能是因为自己刚从研究生走过来,自认为和学生相处的很和谐,当然这个需要学生认同,而不能以我的判断为准。
    这三个研究生对我目前的科研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第一个研究生是学校刚刚实行改革,只要你具有博士学位就可以申请硕导,并在当年招研究生。而现实是大牛们那里人满为患,青椒们很难招到人,所以我也没想当年就能招到研究生,但是该同学最后选择我做他的研究生导师,这对我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现在说实话,尽管第一个研究生去年6月顺利通过学位答辩,但是因为缺少培养研究生经验,当时对其通过论文答辩真的没有底,不像今年,尽管有两名学生答辩,但是认为他们顺利通过答辩肯定没问题。所以不管干什么,经验很重要;只有吃过,才知道猪肉的味道是什么。
    写到这里觉得实在太长了。此文到此为止!以纪念我在全球首开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574531.html


下一篇:儿子数数数到50了!
收藏 IP: 202.119.202.*| 热度|

1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