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本科培养方案学分结构与差异分析 精选

已有 6854 次阅读 2021-1-25 15:5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Highlight1)不同高校毕业论文学分从4-16不等,差异巨大;2)部分综合素质类课程(例如公益服务心理健康等)是否算学分,不同学校也有较大差异;3)外语和计算机课程,不同高校的学生基础不同,也将有3-4个学分的差异;4)专业课程学分差异也较大;5)不同高校实习、实验的学分计算方法不同(2432学时一个学分)也会导致部分学分差异(本文未列举)

        为了制定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2019年学校组织了培养方案调研,刚好借此机会仔细对比分析了国内外一些大学材料专业的学分结构,基本揭示了不同高校学分差异的原因(见:冯培忠, 陈正,郭立童,欧雪梅.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调研,中国冶金教育, 2020, (6): 4-8+11),本博文仅摘录学分构成比较部分,稍有删增,原文见上述论文,供大家参考。

1、学分构成分析

早在2012版培养方案制定的过程中就讨论了国内外一些高校的学分差异。例如,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一般为137.5学分左右,而国内一般180学分左右,当时讨论把学分多的原因归结为思政课、体育课和外语课等的影响,包括后来和许多校内外同行交流,大家对于学分的构成和差异依然不够清楚。

为此,以清华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学分结构为例进行分析。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总学分为171学分,其中通识教育44学分,基础、工程与专业知识合计117学分,自主发展10学分;中国矿业大学总学分为187学分,其中通识教育36学分,基础、工程与专业知识合计130学分,综合素质21学分。但是,两校对各类课程的定义和范畴不一样,两校详细的学分结构如表1所示。

1  清华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分结构与组成

清华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通识教育

44学分

1.思想政治理论课: 14学分

2.体育: 4学分

3.外语: 8教学+2实践=10学分

4.军事理论与技能: 3学分

5.文化素质课: 13学分

 

通识教育

36学分

1.思想政治理论课: 16学分

2.体育: 4学分

3.外语: 8教学+4实践=12学分

4.军事理论与技能: 4学分

 

基础知识

40学分

1.数学: 16学分

2.物理: 10学分

3.化学: 14学分

  1)无机与分析化学: 4学分

  2)有机化学: 3学分

3)物理化学: 3学分

4)实验: 4学分

 

基础知识34.5学分

1. 数学: 16.5学分

2. 物理: 10学分

3. 化学: 8学分

  1)无机与分析化学: 3.5学分

  2)材料物理化学: 3.5学分

  3)无机分析化学实验: 1学分

 

工程技术

15学分

1. 工程力学: 4学分

2. 电工与电子技术: 5学分

3. 工程制图: 3学分

4. 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 3学分

 

工程技术

25.5学分

1. 工程力学: 5学分

2. 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 3.5+0.5=4学分

3. 工程图学B: 4+1=5学分

4. 机械设计基础: 3+2=5学分

5. 计算机基础和设计: 6.5学分

 

专业知识

62学分

1. 专业主修课程: 37学分

  1)课程: 33学分

  2)实验: 4学分

2.夏季学期实践训练: 10学分

  1)认识实习: 2学分

  2)金工实习: 3学分

  3)生产实习: 3学分

  4)电子工艺实习A: 2学分

3.综合论文训练: 15学分

 

专业知识

70学分

1.专业主修课程: 44学分

1)主干课: 23.5学分

2)课组课: 10学分

3)选修课: 6学分

4)课程设计和实验: 4.5学分

2.实习: 10学分

1)认识实习: 3学分

2)金工实习: 3学分

3)生产实习: 4学分

3.毕业论文: 16学分

 

自主发展

10学分

1. 本专业开设的选修课程

2. 深度的研究生层次课程

3. 外专业的基础课程及专业主修课程

4. 学校教务部门认定的研究训练或者创新创业活动。

 

综合素质

21学分

1.素质教育课程: 10学分

2.专业拓展课程: 4学分

3.综合素质实践: 7学分

 

 

根据表1逐项分析。通识教育部分,清华大学比中国矿业大学多8个学分,主要来自清华大学的文化素质课,除了文化素质课的前四项内容两校分别是31学分和36学分,即中国矿业大学在思政、外语和军事方面分别比清华大学多2学分、2学分和1学分,总共多5学分。其中,思政课程中的马克思主义原理等保持一致,中国矿业大学多了2学分的形势与政策课程,该课程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有要求,但不是必修课,因而不同学校的要求也不一样。例如,清华大学培养方案中未出现该课程,南京理工大学该课程为1学分,而中国矿业大学为2学分。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军事课由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两部分组成。军事理论教学时数36学时,记2学分;军事技能实际训练时间不得少于14112学时,记2学分,因而该部分清华大学少1学分。关于外语,根据2007年教育部办公厅《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指出,大学英语教学应贯彻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原则,以适应个性化教学的实际需要,建议各个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自己设定,并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

在数理化等基础知识方面,清华大学比中国矿业大学9.5学分,主要是清华大学涉及了较多的化学类课程,但在工程技术方面中国矿业大学比清华大学多10.5学分,这与两校专业的发展历史有密切关系。

材料学科属于新兴学科,大约在1960年代世界才出现了材料科学的名词。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建于1988年,是由化学工程系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工程物理系的材料物理专业、原机械工程系的金属材料专业组成。无机非金属材料是清华材料的强势方向,也是该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方向,无机非金属和化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联系,因而清华大学材料专业化学知识要求高。

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专业于1980年在原机械系以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招生,教学科研方向主要是机械工程材料,工程机械知识要求高,在化学和工程知识方面,两校各自结合专业的历史和优势,体现了自己的特点,实现了人才的差异化培养。

中国矿业大学在计算机方面比清华大学多3.5学分,达到6.5学分,而东南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计算机课程很少超过4个学分。从课程名称对比分析,中国矿业大学在计算机方面多开设了大学计算机基础与上机实践共3学分的课程,一方面反映中国矿业大学重视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另一方面,可能中国矿业大学的要求高,期望学生学习更多的计算机知识。但是,在计算机已经大众化的今天,大学生在高中阶段应该获得了相关计算机基础知识,结合时代的发展,计算机基础类课程学分和教学内容应适当删减。

在专业知识方面,两校的模块一致,包括专业课程、实习、毕业论文三部分,其中实习和毕业论文基本一致,但清华大学专业主修课程仅37学分,而中国矿业大学达到了44学分,明显比清华多。清华专业主修课程都是必修课,中国矿业大学44学分中还包括了6学分的选修课。如果不计算选修课,中国矿业大学专业课程为38学分,两校基本保持一致,即专业知识方面两校必修部分基本一致,中国矿业大学仅仅多1学分。

两校最后一个模块是综合素质,清华大学10学分,中国矿业大学21学分,中国矿业大学高于清华大学11个学分。但是,仔细对比两校的课程,清华大学该模块包括选修课、研究生课程、外专业课程及创新训练课程四部分,按照每部分25%比例计算,前3部分折合7.5学分,该7.5学分的本质相当于中国矿业大学的专业选修课,和上述专业知识部分的内容对比,两校的专业基础学分结构基本保持一致。清华大学在自主发展模块仅仅剩余创新训练部分,折合2.5学分,远低于中国矿业大学的21学分,但回头看通识教育部分,清华大学有文化素质课程13学分,综合前后两部分,清华的素质课程相当于13+2.5=15.5学分,依然比中国矿业大学少5.5个学分。其中,5学分来源于中国矿业大学的社会实践、公益服务、校园文化活动三门课程,但这三门课程是否适合以学分的形式纳入计算,值得讨论和思考。

综合上述分析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专业培养方案187学分比清华大学171学分16个学分,主要体现在通识教育多5学分、素质课程5.5学分,毕业论文多1学分、专业必修课多1学分等方面。清华大学在数理化基础知识方面强调了雄厚的基础,该部分比中国矿业大学多9.5学分,但中国矿业大学在工程技术知识方面展现了强大的实力,该部分比清华大学多10.5学分。此外,两校在选修课以及其他方面稍微有些差异。

总体来看,清华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都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关于材料类140190学分的要求[7],两校也都结合各自专业办学历史体现了自己的特色。但是,中国矿业大学在通识教育和素质课程方面设置了更多的学分,一方面加强了学生基本素养的培育;另一方面,也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

2毕业论文学分

目前,国内外高校基本一致的观点是,理论课程16学时计算1学分,从专业知识结构体系和理论课的角度,同一专业学分很难出现大的差异。但是,从对比学校看,很多学校材料专业的总学分较少。例如,东南大学154.5(8)、哈尔滨工业大学170(14)上海交通大学169(4)南京理工大学165(10)厦门大学166(6)、上海科技大学149(6)、南方科技大学140(4),其中括号内是毕业论文的学分,由此看来不同学校对毕业论文学分的计算方法有较大的差异例如:中国矿业大学和清华大学都是每1周计1学分,有的学校每2周计1学分,甚至有的每4周计1学分。

中国矿业大学毕业论文学期一般安排16周,因而毕业论文共16学分,导致中国矿业大学和其它高校的毕业论文学分最大相差12个。根据每天工作8小时的制度,毕业论文阶段是学生全身心投入研究性学习的阶段,每周按照5天计算,每周将学习性工作40学时,毕业论文按照每周1学分的计算有其合理性。为了简单压缩总学分,把毕业论文学分的计算方法进行修改,降低毕业论文的学分值值得商榷。

3境外高校学分对比分析

中国台湾地区:台湾清华大学129学分,台湾科技大学136学分,台北科技大学133学分;香港地区:香港城市大学120~144学分,香港科技大学120学分;新加披:南阳理工大学数据科学专业135学分;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材料与冶金专业137.5学分。

以中国台湾地区清华大学为例,其毕业要求仅仅129学分,但台湾地区清华大学的服务学习、操行有明确的要求,然而都是0学分,如服务学习毕业前必修60学时0学分。中国矿业大学培养方案中社会实践、公益服务、校园文化活动共计算了5学分。台湾清华大学对于学生暑期实习有明确的要求,但没有学分,而中国矿业大学三大实习共10学分。中国矿业大学毕业论文16学分、体育思政等其它共18学分,台湾清华大学该两部分从学分上没有体现。因而,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学分计算模式,中国台湾地区清华大学在129学分的基础上,添加实习10学分、毕业论文16学分、体育思政等18学分,共173学分,如果再加上中国矿业大学的社会服务类5学分,达到了178学分。

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专业有人类文化、新加坡研究、思辨类课程,总学分达到了160。此外,美国高校有公民教育、日本有道德教育、加拿大有公民道德教育等内容,结合中国高等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的宗旨,深入的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加强思政教育。

合高校学分结构,本科培养方案总学分170比较合理,如果一个专业190学分,学生不是忙于学习,而是忙于上课,忙多了,只能应付上课,应付考试,所以只能是典型的应试教育;因为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给大家留下独立思考的时间,独立学习的时间,而不是教了多少,一定是学生学了多少,也是从教到学的转变!

课堂减负,课后增负,让大学生课后真正忙起来,开展研究性学习、思考性学习。

  考大学 选什么——选学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19313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268910.html

上一篇:基金撰写提高自查自省十一化
下一篇:基金的思政:学原文 悟原理 研句子
收藏 IP: 180.104.196.*| 热度|

10 郑永军 雒运强 范会勇 黄永义 王崇臣 郭战胜 农绍庄 王林平 宁利中 郭嘉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