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陪伴

已有 2206 次阅读 2020-9-13 15: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次出差回来,边上坐位大爷,看得出来,大爷年龄大了,对于独自旅行,尤其是到站如何下车有点担心,刚好大爷和我顺路都到徐州下。路上大爷说,年龄大了,糊涂了,啥都学不会,一会就忘,担心过站了,忘了行李了......。大爷是到北京孙子那游玩了十多天,路上听见大爷给孙子打电话,说在枕头下面放了600元,大爷说来带钱了,结果一分钱都没花,当面给,心想孙子肯定不要,所以放到枕头底下,大爷说兜里还有大几百呢,孙子不用操心。看得出来大爷是一位爽朗的大爷、幸福的大爷、智慧的大爷......

还是有次出差,到地方都九点了,街上大排档要了碗面条,点了个素拼,边吃边听旁边五六个人围了一桌,喝着啤酒侃着大山,大侃海侃黄帝、炎帝,秦皇汉武,字词书画,你一言我一语,不同观点不时碰撞,纯粹没事一起谝闲。突然想起来,小时候,天黑了,家里来了邻居,尤其是周末爸爸从学校回来,爷爷爸爸邻居一起,套三国说五国,上到周文王拉车姜子牙800步,周朝天下800年,下到杨家将、金沙滩,陈世美,再到“风吹着树响 还是树吹着风响”等长工斗地主的机智小故事,听着很有味,家里人常说我的一句话就是“爱盛酣水”,这里的酣水类似陕西宝鸡地区酣水面的意思,就口水,而盛酣水就是坐那听,坐着不走,按照疫情的思维模式,说话者有大量飞沫传入周围空气,静静的听众一定呼入了很多飞沫。现在回想,小时候的日子非常美妙,没去过外面的世界,听爷爷口述千年流传的故事,感觉世界很大、很传奇、很遥远、很神秘,可梦想的很多、很好奇,慢慢想来,这其实是一种陪伴,家庭的陪伴,一个家庭的爱。

爸爸离开已经17年了,妈妈今年也离开我们了。后来妈妈总说,不会看电视、看不懂电视;看报纸,半懂不懂,读着费劲,也看不下去。妈妈说我:回到家你就看书看电脑,不和她说话;妈妈还说,看邻家的闺女多好,和妈妈咕叨咕叨说的不停,还是闺女贴心,儿子粗心;妈妈羡慕别人家的闺女,每天给妈妈一个电话,一打就一个小时;妈妈有时候担心,等她将来不能动了,没闺女,谁伺候呢?妈妈会问,假如生病了我舍不舍得钱给她看病?妈妈在哥那的时候,我去看妈妈,妈妈总希望晚上我睡在她身边,给我讲各种各样的家长里短,给我看她叠的厚厚的衣服,有些都听过看过了千遍,但是妈妈喜欢讲,我也就听着。

我也总想着陪妈妈,吃完晚饭,陪妈妈出去散会步,听妈妈说说唠叨,但是时间总是有限的,散步回来又开始工作了;上班了就妈妈一个人在家里,早期的时候妈妈出去转转,但是妈妈说的陕西话和别人交流起来有时候互相不十分明白,但在校园里面也有好几个亲密朋友;后来妈妈由于阿尔茨海默病,不愿意出门,就一个人在家里想想过去和未来,后来就一直用手在拧转着衣服的扣子,把扣子都拧烂了,拧掉下来了,还在拧......

确实没有陪妈妈,以工作的各种理由,就是脑子里面工作的面积太大,而陪伴的面积太小,因而陪妈妈的确很少,包括陪儿子也很少,在陪伴儿子方面总被爱人说,不花时间。昨天偶尔微信重温了一段话......没有时间陪老人说话,夫妻没有时间沟通感情,没有时间陪孩子戏耍、陪孩子读书写字,在子女成长过程时期不能陪伴他们左右......”(https://www.sohu.com/a/301847182_100218268?sec=wd),后面的实在没法引用了,觉得自己做的很不好,没有好好陪伴家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生活不仅仅是吃饱穿暖,精神的粮食无论对于老人还是孩子都很重要,美好生活既需要物质也需要精神。陪老人说说话,陪爱人聊聊天,陪孩子做做游戏,在陪的过程中,除了天伦之乐,我们也可以领悟启发到很多自然的道理和兴趣。

爸妈都离开我们了,再也没有机会陪他们了,愿爸妈在天堂多谝闲,说说话,天天幸福、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250378.html

上一篇:村口
下一篇:妈妈的佑护
收藏 IP: 180.104.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