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怀念一位朋友

已有 3440 次阅读 2016-10-1 16: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怀念, 朋友, 产品, 实业

过节就是过节,不是平常,平常去火车站一个小时绰绰有余,然而国庆节、全年除春节以外唯一的长假,本地下雨,平时不到20分钟的路程,今天走了半个多小时,火车站人山人海,而且老火车站坐车必须有纸质车票,单凭身份证不行,因而错过了火车,只好退票回家。

本来计划4个小时的高铁之旅怀念一位朋友,老朋友,因而尽管没赶上火车,还是按照原定计划怀念老朋友。

话说上周在外地开会,联系上一位14年未见的同行,前天晚上微信视频聊天,聊着聊着同行告诉我,大学毕业工作单位的老总离开了这个世界,当时有些恍惚,匆匆忙忙挂了电话,感觉不可思议,如果在,老总今年也就六十,怎么可能没有了呢!晚上吃过饭,给原来单位一位同事电话,确实老总不在了,已经走了一年多,顿然有些伤感。

老总在我辈草民看来,自是非寻常人,想当年,三十多岁就成为某国家级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一把手,正是意气风发,大干一番事业的时候,顾名思义,经济发展局可以说是区里面最重要的局,是事关国家级高新区经济发展的局,是我国以经济建设为核心的核心部门,也是大局,也就省里有近乎10个部门的文件要经济发展局来执行。然而,老总还是想干一番实业,因而在本领域北京某著名研究总院前院长和资深工程师的介绍下,开始了实业发展的道路,然而实业那有那么容易,今天看新闻,众多民营企业不一个又一个倒下了,就算上市公司,也要靠出售北京两套房子来扭亏为盈!

老总离开政府,开始实业之旅,做某加热元件,也就是在空气中可以达到1600℃的电炉丝,其坎坷自然非我等草民所能理解,具体包括核心专家的意外、产品初期长期不过关,多年亏损、相关人员离开等等,然而老总一再努力,最终还是挺了过来,做到了目前在国内无可替代,并出口到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现实。

话说和老总的交往,当年大学毕业,总觉得读了十几年书,一直在学校,太闷,因而放弃考研,决定到社会大家庭去闯一闯,东奔西走,奔波于各个人才招聘会,来到了老总所在的单位,现在都能想起来刚毕业的时候,去老总办公室那紧张的样子,也能回忆起来把上门推销人员带到老总办公室的尴尬。然而,更难忘的是,老总按规定报销了我报到的差旅和行李托运费,当我上博士后,我们一起谈合作克服该加热元件的情形,人生第一次坐飞机就是博士的时候应老总邀请去厂里讨论合作,第一次出国是陪老总一起去德国进行技术和合作谈判,老总对我人生第一次的影响实在太多。然而,参加工作后,尤其是近几年,教学科研都比较忙,加之本人更喜欢坐下来看文献,到实验室和学生讨论、开组会等等,而不太喜欢出去走动,所以和老总的联系少了,但是心里一直挂念着老总。然而,一年多没有联系,突然老总不在了,感觉好意外,因为老总对我产生重要影响,而我作为晚辈总感觉欠老总点什么,因而听到消息后想着特此纪念。在和老总长期的交往中,既感觉到老总的智慧与过人之处,也感觉到老总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情怀,更感觉到老总当年辞去公职,一心一意搞项目的难处。

非常高兴的是,经过努力,该项目做成了,尽管不是世界领先,但是主要还是销往日本和欧洲市场,也做出了全球都做不出来的一些复杂形状产品,在国防和民用领域都取得广泛的应用。不仅该项目做成了,而且以此为基础,该区还获得了国与国之家合作基地的牌子,为该区后来国家、国际层面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因而老总的一生是精彩的,是实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006158.html

上一篇:城市像西方 农村要发展
下一篇:又是一年毕业季 —— 一点感想 —— 多为学生着想
收藏 IP: 180.104.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