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Adagi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ueAdagio 是否只在记忆的倒影里,才能再现那些时光和容颜?

博文

平等机会、公平竞争、当徐志摩遇上牛顿 精选

已有 7589 次阅读 2012-12-27 05:57 |个人分类:东扯西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平等机会、公平竞争、当徐志摩遇上牛顿


   用这篇文章对俺前面写的两篇文章作点补充;)

   在《再谈美国精神:平等机会法与肯尼迪的梦想》里我介绍了美国的平等就业机会及平权行动法。通过联邦立法的形式最大限度地保障平等机会公平竞争,保证其他遴选用人制度员工管理都以此为大前提,我认为既是肯尼迪所说的道义上的责任,同时也是美国为什么能够保持人才辈出的一个根本,是不断为各行各业提供新鲜血液和创新精神的土壤。如果有什么是值得从美国引进的,我觉得这是最值得引进的。如果本来就已经有了,那这个可能是最需要首先切实推行的。需要补充的是,和美国的平等就业机会法相近的法律现在已经在很多国家实行,可以说它已经远远不仅是美国的,而是一种更广泛的价值和道德观。

   另外我想补充的是和中国不同,美国有很多学校和研究所是私立的,它们中不少拥有丰富的资源甚至富可敌国,它们的很多决定完全可以根据学校自己的需要而作,政府管不着也不能管(如果是违反了平等就业机会法那就当然能管)。公立学校则不同,用纳税人的钱就要向纳税人负责,预算要得到批准,很多学校的教职员工的工资甚至要公开以便接受纳税人的监督。同理,资助研究的资金也分私人组织和政府属下的机构提供两个渠道。从纳税人的钱里出来的各级政府等提供的研究基金等通常有很多严格的规定(包括有些要求申请人必须具有美国国籍或绿卡,这个不违反EEO/AA)以最大限度地保护纳税人的利益。中国目前的高校研究所基本上都是公立的,研究经费相信也大部分来自纳税人,在借鉴美国制度的时候需要考虑到这些异同。另外,美国和科技有关的工业相当发达,自己创业的气氛浓厚,从单位到单位、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跳来跳去还是远比在国内容易,这也是在衡量淘汰式用人制度时需要考虑到的很实际的大问题。

  最后再说几句剑桥。

  在剑桥闲逛的时候还真看到了苹果树,虽然叶子都掉了。还好,起码没有爱钻空子的商人栓一堆真假苹果把它弄成圣诞树一样招徕生意,或者把它围起来收门票然后让你尝尝被苹果砸脑袋的滋味。不管牛顿和苹果到底是啥关系,也不管这苹果树是不是后来种的或移植过去什么的,我想这故事怕是要流传到永远了。而且这故事也大大提高了Apple的地位,君不见在《达芬奇密码》里生死追逐斗智斗勇了半天(还害得俺通宵没睡地把小说看完),最后那汇聚了人类最高文明及终极秘密的密码就是A-P-P-L-E?在伦敦的西敏寺(牛顿安葬在那里)看到了一座牛顿的塑像,头上还真有一个巨大的简直能把人砸死的苹果,把我乐得!不过再仔细看又觉得不像是苹果,是个球。。地球的球?

  我的脑袋没被砸过苹果。后来想想知道是啥滋味也未尝不是坏事嘛,说不定能想出个啥重大发明发现呢(别”香蕉皮比香蕉大“就行)。所以如果剑桥以后开发这类游乐项目,有机会我倒也想试试。但与时俱进嘛,提个建议:可不可以有iPhone, iPod之类的选择呀(非果粉的砸安卓三星黑莓啥的应该也批准)?最好再配备个App,一砸完就计算你将会成为下一个牛顿的几率:

  ”你的几率是----> 0.000000000"

  岂有此理,一个零不够还这么多个零,这不侮辱俺的智商吗?!突发奇想,你说如果徐志摩当年不小心给苹果砸中了脑袋,一穿越见到了牛顿,他的诗会不会成这样(故事纯属虚构):


康桥
我来了
踩着云彩
身上还带有
丘比特的苹果
被你击中的荡漾
如揉碎了彩虹的梦


康桥
我来了
就不走哇
夏虫呀夏虫
请再为我沉默
别离的笙箫
您就吹吧
吹你的
你的



就以此作别俺2012年这个writing season吧
。感谢这个平台让我对各种文体主题都痛快地玩了一把也算是彻底恶补了一下因为长年在国外而近乎荒废的中文,感谢各位的指点鼓励,还有感谢把我带进古诗词这个神秘殿堂的博友们!无言感激!


祝大家新年快乐健康如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086-646770.html

上一篇:再谈美国精神:平等机会法与肯尼迪的梦想
下一篇:贺新郎• 雪(入声韵和湘明诸君)
收藏 IP: 198.185.18.*| 热度|

45 李宁 陈安 张婷婷 喻海良 魏东平 钟炳 曹聪 刘立 贾伟 陈桂华 许培扬 蔣勁松 王守业 陆俊茜 刘艳红 唐常杰 黄晓磊 鲍海飞 杨昆 陈湘明 王春艳 王善勇 蔡庆华 林涛 刘用生 郭向云 伍新燕 何士刚 边一 罗帆 邓旭坤 卫军英 王德华 李天成 雷栗 戎可 吴飞鹏 王邦进 李本先 杨正瓴 廖晓琳 zzjtcm ddsers anran123 youngmarsh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