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传统医药和现代医药辨

已有 3305 次阅读 2016-3-21 16:1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传统医药和现代医药辨


小康说,“10楼老黄的认知依然没进步,到今天还是想不明白所谓传统医药和现代医药的外延的一部分是重合的,说没有关系那是扯淡,他自己说“传统医药直接拿动植物来做医药”,又说“和化学生物学无关”好像动植物里不含纯净物、化合物。就这水平不用说逻辑了,能不能讲化学我都表示怀疑。”


由于概念混淆,很多人在做判断时就很纠结,所谓名不正言不顺。

医药划分为传统医药和现代医药,不是划分为中药和西药,西方也有传统医药,用西药一词指称现代医药,就会造成混淆。

现代医药有化学医药(化学物质),生物学医药(疫苗等),物理学医药(放射性物质)。化学,生物学,物理学都是科学。化学医药是纯净物,和转基因一点关系都没有,生物学医药由生物学把握,物理学医药更和转基因没关系。

传统医药直接拿动植物来做医药。如果这些动植物从人的消化系统进入人体,经过了消化系统的作用,和吃食物的风险一样,如果通过注射等方式进入人体,风险和食物就不一样了。所有传统医药的疗效并无确切证据证明,为这疗效不确定的传统医药(不管中国传统医药还是外国传统医药)冒此风险,实在不值。传统医药的消亡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历史上消亡的东西多了去,包括妇女缠足。

“如果传统医药和现代医药的外延的有一部分是重合的”,那么,我们就可以这么说,有的现代医药是传统医药,或者,有的传统医药是现代医药。这是两个性质命题,它们符合实际情况吗?在讨论化学物质时,应该虚心向化学教授学习化学知识。在逻辑学方面,也有许多知识要补充。

“说没有关系那是扯淡”,知道性质命题和关系命题的差别吗?

现代医药是医药,化学医药是现代医药,有的现代医药是化学医药,这些都是性质命题,单一性质命题只含有两个概念(用语词表达,是为词项),分别为主项和谓项。

植物含有化合物,这是关系命题。由三个概念组成:植物,化合物,含有,一个不能少,你能说植物是化合物吗?植物是化合物,是一个假的性质命题。

张三和李四是学生,你可以分开说,张三是学生,李四是学生。张三和李四是朋友,你能分开说,张三是朋友,李四是朋友吗?

这点基本知识都没有,怎么好意思来科学网?给你上了这么多课,怎么一点长进没有?

可别忽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制定者的智商啊。

很多人不知道概念外延的相容关系和并列关系。相容关系就不能并列。“如果传统医药和现代医药的外延的一部分是重合的”,那么,传统医药和现代医药就不能并列了,我国传统医药是传统医药的子类,也就不能和现代医药并列。

可是,宪法第21条规定,国家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这里,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是并列关系。

知道这句话,“好像动植物里不含纯净物、化合物似的”  存在逻辑问题吗?

纯净物和化合物不是并列关系,而是相容关系,不能并列,化合物是纯净物,有的纯净物是化合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963914.html

上一篇:博文不能想删就删
下一篇:科学网博主科学素养测验题
收藏 IP: 110.89.88.*| 热度|

2 蔡小宁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