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数学归纳法是完全归纳,科学归纳法是不完全归纳

已有 20602 次阅读 2015-6-5 21:5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归纳法是完全归纳,科学归纳法是不完全归纳


数学归纳法是完全归纳推理,考察所有因素得出结论(n=1,成立,n=k,成立,n=k+1,成立),是必然性推理;

科学归纳法是不完全归纳推理,是或然性推理,但是它用穆勒五法确定因果联系,是或然性推理中可靠性最高的,因为因果联系是必然性的。例如,穆勒五法中的“求异法”,同时考察两个相同的体系,只改变实验体系的一个因素,进行对照,相当于考察了所有的因素。

数学不是科学,科学不是数学(性质命题),它们是相异关系,但它们之间有联系,例如,科学要应用数学(关系命题)。

所谓归纳推理,就是根据一类事物的部分对象具有某种性质,推出这类事物的所有对象都具有这种性质的推理,叫做归纳推理(简称归纳)。归纳是从特殊到一般的过程,它属于合情推理。

传统上,根据前提所考察对象范围的不同,把归纳推理分为完全归纳推理和不完全归纳推理。完全归纳推理考察了某类事物的全部对象,不完全归纳推理则仅仅考察了某类事物的部分对象。

又根据前提是否揭示对象与其属性间的因果联系,把不完全归纳推理分为简单枚举归纳推理和科学归纳推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895812.html

上一篇:【逻辑学知识】自然推理系统
下一篇:政治体制决定其他体制包括科学研究体制(无内容)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