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不能区分科学问题和非科学问题,又如何判断所选的是科学问题?

已有 3829 次阅读 2014-4-16 09: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能区分科学问题和非科学问题,又如何判断所选的是科学问题?


昨天一科学院院士来学校做报告,凑趣去听了一下。在报告中他十分强调科学研究中选题的重要性,科学研究第一是选题,第二是选题,第三还是选题。

报告结束的提问阶段,我的问题是“如何区分科学问题和非科学问题?”

他哑然。

不能区分科学问题和非科学问题,那么我们又如何判断我们所选的是科学问题?如果选择一个非科学问题来当科学问题研究,岂不成了伪科学?与其强调选题的重要性,还不如强调区分科学问题和非科学问题的重要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785382.html

上一篇:这样的认知,中国科学有希望吗?
下一篇:为全校理工科硕士研究生做了“思维规则与学术规范”讲座
收藏 IP: 110.89.70.*| 热度|

2 张能立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