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只言片语】什么知识体系能够取代科学?

已有 4167 次阅读 2013-4-14 10: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 能够

什么知识体系能够取代科学?

人类之所以是人类,有别于植物、其他动物,在于人类能够认识自然,改造自然,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而要做到这一点,依靠的是人类的大脑和双手。人类认识自然获得的是知识。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人类依靠知识和发明的技术,具有了比其他动物更强大的控制自然的能力。

但是,人类还没有强大到能够控制一切。在500多年前,人类在自身的繁殖方面,和其他动物并无区别。因为致病因素与生俱来,噩梦般地一直陪伴着人类。脆弱的婴幼儿完全不能抵御致病因素的侵袭,婴幼儿大批夭折的事情经常发生,帝王之家也不可幸免,人类的繁殖依靠的是数量取胜。中医(中国传统医学),和其他民族的传统医学一样,并没有改变这种状况。

之所以存在这种状况,主要原因是人类认识自然的许多知识并不符合实际。缺乏正确认识自然的知识,就不能发明出有效的技术。中医和其他民族的传统医学都是关于疾病的不符合实际的知识。

500年前,随着欧洲文艺复兴的发生,在欧洲诞生了一种能够检验知识是否符合实际的方法---实证,伽利略等是这种方法的主要贡献者。于是,科学诞生了。

科学诞生了,人类认识自然的知识得到检验,符合实际的就是正确的,不符合实际的,就是不正确的,就被淘汰。基于正确的知识---科学,人类发明了大量的技术,人类的能力空前提高。

基于科学的现代医学诞生了,人类抵御疾病的能力空前提高,不必举例,大家有目共睹。

但是,大量科学技术的应用,也给人类带来了负面影响。

由于负面影响,反对科学的思潮应运而生。

“反思科学”的口号提出来了。

反思科学是什么呢?科学不过是人类认识自然的经过实证的知识体系。反思科学如果不是要否定这个知识体系,代之以其他知识体系,还会是什么?

那么,什么知识体系能够取代科学?在此请反思科学者回答。没有吧。有的只是人们对科学的误解。

没有其他知识能够取代科学,抛弃科学,意味着人类只能回到和其他动物区别不大的状况去,起码,在繁殖方面需要回到以数量取胜的状况去,同意退回去的请举手?

科学的历史不长,科学以及由科学带来的技术还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解决问题必须依靠科学及其技术。人类还会遇到前所未有的问题,还需不断正确认识自然。科学不存在反思问题,要反思的是应用科学和技术的政治决策是否科学,科学和技术的正确应用取决于决策者的科学素质和政治制度。

中医在抗击萨斯中“大显身手”,这次的禽流感防治中,几位老中医拍拍脑袋,又开出了中药神方,胜过神仙,怎么就没人呼吁“反思中医”呢?

记住以下几点,就知道科学是什么了。
1. 科学是学,学是分科的知识体系,没有学是不可分科的,因此,科学不是分科之学。
2. 科学是和哲学,文学,数学,神学等并列的。
3. 科学的知识体系里的知识是经过实证的。
4. 科学的对象是可重现的,不然,无法实证。
5. 科学是全人类的,没有东方西方之分。
6. 科学的历史不长,500年。

如果把科学理解为“分科的学”,那么,由于不存在不能分科的学,也就是,不存在非科学。这是违反矛盾法则的。 存在科学,必存在非科学。就像你在纸上画一个圆圈,有圈内,必有圈外,圈内表示科学,圈外就是非科学。

很多人都说科学是发展的,这指的应该是知识内容越来越多,对事物的认识越来越深入,但这个知识体系的特征没有改变。科学具有其特有属性,如果出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知识体系,其特有属性与科学不一样,那应该是新的事物,称为XXX学,这完全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679999.html

上一篇:【只言片语】中医人为什么非要把中医说成是科学呢?
下一篇:“哲学科学”不是科学
收藏 IP: 125.77.201.*| 热度|

5 许培扬 张学文 赵凤光 刘洪 tte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