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唉,国人缺乏理性

已有 2941 次阅读 2013-3-30 14: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唉,国人缺乏理性

 

 

国人缺乏理性,这个命题成立,在中国传统医学是不是科学这个争论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说中国传统医学(中医学)不是科学,就好像侮辱了祖宗,气急败坏者有之,破口大骂者有之。可是,穿西装、吃洋快餐,却没事一般。

 

实际上,说中医学不是科学,就是一个概念归属的问题,纯粹是一个自然理性的事情,不涉及任何感性。

 

会不会归属,是有没有思维能力的初步衡量。概念的定义的主要方法------属加种差定义,第一步就是归属,如果不会归属,就不会定义。

 

医学分为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中国宪法就是这么分的。反过来说,传统医学属于医学,现代医学属于医学,或者说,传统医学是医学,不是文学。

 

传统医学分为中国传统医学和外国传统医学,反过来说,中国传统医学属于传统医学,中国传统医学是传统医学。

 

现代医学没有地域性、民族性,全世界通用,因此,也就不能说中国现代医学,外国现代医学。

 

科学诞生于500年前的西方,由于它没有地域性、民族性,很快就传播全世界,被全世界各民族所接受,成为全世界各民族所共有,现在全世界各民族都在应用科学带来的成果,也都可以按照科学的规范进行科学研究。

 

所以,也不能说“中国科学”和“外国科学”。

 

现代医学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是科学的医学。

 

全世界各民族的传统医学都诞生于科学诞生之前,不可能是科学的医学。各民族的传统医学都有地域性、民族性。全世界各民族都有自己的哲学,哲学是有地域性、民族性的。传统医学更像哲学,可以说是哲学的医学。

 

中国传统医学是哲学的医学,外国传统医学(包括西医---西方传统医学,印医---印度传统医学,等等)是哲学的医学。

 

哲学不是科学,科学不是哲学。

 

传统医学是哲学的医学,当然不是科学的医学,不是科学的医学,不属于科学,不是科学,再正常不过。

 

说传统医学不是科学,一点不涉及它的好与坏,有效与无效。

 

但鉴于科学的强大,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你选择什么,稍有理性,都不难判断。

 

像郑同学说的“中医当然是科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82964-674930.html),“从归纳、逻辑实证的角度来看现代医学根本不是科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82964-675199.html,评论[14])是极端不理性的例子。

 

有人也许会说这个题目不好。须知,这里的国人是一个集合概念,集合概念的特点是其组成个体并不都一定具备集合体的属性。

 

 

相关文章:

【逻辑学知识】概念的定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551002.html

 

【逻辑学知识】概念的种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563626.html

 

看国人如何糟蹋汉语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66877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675314.html

上一篇:逻辑学知识博文目录
下一篇:【只言片语】辞书编撰是一个下定义过程
收藏 IP: 210.34.14.*| 热度|

2 张磊 w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