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图不达意,甚至示错意

已有 4454 次阅读 2019-12-4 09:1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图不达意,甚至示错意


学术上常用示意图,但经常出现图不达意,甚至示错意。

看到如下一张示意图。看图说话,该怎么说?

左下角的图标应改为文科,人文社科是人文社会科学之简称,而不是理科所说的科指的是学科。

三个圆圈共同重叠的部分称为新工科,也可以称为新理科,也可称为新文科,即:

“新工科 = 新理科 = 新文科”,显然荒谬,但按照这张图来看图说话,只能这么说。这里“=”的意思是“就是”,表达概念外延的“全同”。

两个圆圈重叠的部分,怎么读?

“有的 工科 是 理科”,

“有的 理科 是 工科”,

“有的 文科 是 理科”,

“有的 工科 是 文科”,

显然不对,显然示错意。

理科与工科结合的区域,产生了什么学科?工科还是理科?还是别的什么东西?

既然“工科不是理科”,等价的命题是“理科不是工科”,它们的外延是相异关系(不相容关系,并列关系),用欧拉圈表示如下:

图片.png

因此,画示意图也要遵守规则,有关规则在形式逻辑学里,可以学习。

概念可分为两部分,外延与内涵,注意这是分解不是划分。

这种圆圈称为欧拉圈(Circle of Euler),表示概念的外延(一类思考对象的成员)。概念要用语词表达,两个表达概念的语词即可构成语句,这种语句称为性质命题语句(Categorical proposition),表达两类概念外延的重叠情况。

概念的外延用欧拉圈表示,可以图示化,可先撇开内涵不管,可形式化。

大欧拉圈里面可以再画小欧拉圈,表示大类(属)与小类(种)的关系,也就是划分(分类)。划分是明确概念外延的思维方法。

概念的内涵涉及内容,即思考对象的属性,这无法用示意图表达,不能形式化,必须用自然语言表达。

定义是明确概念内涵,也就是明确表达概念的语词词义的思维方法,下定义用“属加种差定义法”。

见到下面这样的一张图:

这个问题可以用欧拉圈示意如下:

图片.png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是 “陈果的思政课 是 金课”,所有的小类的个体都是大类的个体,陈果的思政课是小类(这里已经划分到个体了,是单独概念),金课是大类。

可这经常不是立论者的本意,立论者的本意问题是 “金课 是 什么?”,示意如下:

图片.png

可以简单地归属地回答:“金课 是 课”,金课是小类,课是大类。

不过,一般立论者不会停留在这个阶段,他要表达“就是”,主项概念和谓项概念外延的“全同”,这就要下定义。

“金课 就是 yyy的 课”, 课是属(大类),“yyy的”是种差,示意如下:

图片.png

金课是什么样的课呢?需要用自然语言下定义回答。

按照下面这张图下方的说明,可以说:

“金课就是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课”。

但其示意图不能按照欧拉圈的意思理解,可能各有各的理解,缺乏共同遵守的规则。

觉得下面这个图画的很随意,圆弧箭头表示什么?与上面的图如何一致起来?


金岳霖在其主编的《 形式逻辑》(人民出版社, 北京, 1979)有如下这一段话:

性质命题三段论推理(categorical syllogism)可看成“类的演算”,例如:

所有的M都是P;

所有的S都是M;

所以,所有的S都是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1208732.html

上一篇:没有基础 就 没有大厦
下一篇:课的系统分类
收藏 IP: 119.233.134.*| 热度|

4 郑永军 刁承泰 张忆文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