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一篇关于类比推理教学文稿的审稿意见

已有 3194 次阅读 2019-4-16 21:1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评审一篇关于类比推理的化学教学文稿,写下了如下审稿意见:


文稿所说的类比,我们理解为类比推理。

推理是由一个或几个已知的命题(前提命题)推出新命题(结论命题)的逻辑思维基本形式。

推理的类型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划分:

1、按照前提命题对结论命题的支持度是否100%,或者前提命题对结论命题之间是否具有蕴涵关系,可以把推理划分成两大类:

 (1) 必然性推理:当前提是真的,结论也必然是真的。前提与结论之间有必然性联系。

 (2) 或然性推理:当前提是真的,结论只是或然地真。前提与结论之间有或然性联系。

 2、按照前提和结论关联性程度的不同,可以把推理分为:

 (1)演绎推理:由一般性的前提推到个别性的结论;前提必须蕴涵结论,即一个正确的演绎推理的前提如果是真的,则结论一定是真的,所以它一定是必然性推理。

 (2)归纳推理:由个别性的前提推到一般性的结论;又可分为完全归纳推理和不完全归纳推理。完全归纳推理是必然性推理,但要做到穷尽所有情况比较难且没有预测功能;不完全归纳推理是或然性推理,可分为简单枚举归纳推理和科学归纳推理,后者在或然性推理中具有最高的可靠性,也就是前提命题对结论命题的支持度最高但也不是100%,同时具有比较强的预测性。

 (3)类比推理:由个别性的前提推到个别性的结论,是根据两个对象在某些属性上相同或相似,通过比较而推断出它们在其他属性上也相同的推理过程。它是从观察个别现象开始的,因而近似归纳推理。但它又不是由个别到一般,而是由个别到个别,因而又不同于归纳推理,类比推理属于或然性推理,其前提对结论的支持度不是100%。属于或然性推理。

从上述对推理的分类可知,类比推理是或然性推理,可靠性没有科学归纳推理高,而且,得出个别性的结论的意义远不如得出一般性结论。

类比推理只能起启发思想、增强记忆的作用,不能代替论证,例如,中国传统文化所说的“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就是一个类比推理,其结论并不必然,无情的人并不少,而必然性就是穷尽一切可能,没有例外。类比推理在学术研究和教学中并不是占主流地位。

演绎推理和科学归纳推理才是学术研究的主流方法,为人类创造了绝大部分知识。

科学研究主要应用演绎推理和科学归纳推理。

中国的教育体制从初中阶段就开始学习演绎推理了。初中的几何学,实际上就是几千年前欧几里徳创立的几何学,它采用公理方法,从五条公理演绎出很多定理。所有的中国初中生都知道“若两直线平行,则它们的内错角相等;这两直线平行,所以它们的内错角相等”,这是演绎推理的充分条件假言命题推理的肯定前件式(MP),形式可表示为:(p → q)∧ p → q,是有效的推理形式;数学更是完全依靠演绎推理。

科学不是数学,等价的命题是,数学不是科学。科学不仅应用演绎推理,更应用科学特有的科学归纳推理。

化学是科学,化学人也会进行演绎推理。只有正反应速率等于逆反应速率,化学反应才达到化学平衡,这个化学反应的正反应速率不等于逆反应速率,所以这个化学反应没有达到化学平衡,这是演绎推理的必要条件假言命题推理的否定前件式,是有效的推理形式,而大前提和小前提都真实,结论是必然的。

正反应速率等于逆反应速率,当且仅当,化学反应体系浓度不变,是一个真实的命题。

如果进行这样的演绎推理:只要化学反应体系浓度不变,化学反应就达到化学平衡,这个化学反应体系浓度不变,所以,这个化学反应达到化学平衡,这个演绎推理的结论就不必然,会有例外,有的浓度不变的化学反应体系并没有达到化学平衡。可是这个演绎推理的形式是充分条件假言命题推理的肯定前件式(MP),是有效的。之所以结论不必然,反推回去可以得出前提命题至少有一个不真实,只要化学反应体系浓度不变,化学反应就达到化学平衡,不是真实的命题,也就是说它不是真的化学知识。

所有的酸都是化合物,盐酸是酸,所以盐酸是化合物,所有的化合物是纯净物,所以,盐酸是纯净物,这是可靠的性质命题三段论推理,形式为: (MAP)∧(SAM)→(SAP)。如果具备了这样的推理能力,化学教科书不会把盐酸定义为氯化氢的水溶液,因为水溶液是混合物,可事实并非如此。

说化学是实验性科学,指的是,从化学实验能够获得化学知识,从有限的化学实验中获得化学一般性的知识,这依靠不完全归纳推理中的科学归纳推理。

并非所有的实验都是科学实验。科学实验与非科学实验的本质区别在于是否按照科学实验原则进行实验。科学实验的原则就是科学归纳推理原则,具体的就是“穆勒五法”,即,(1)求同法,(2)求异法,(3)求同求异并用法,(4)共变法,(5)剩余法。化学实验是科学实验,化学实验必须按照“穆勒五法”进行才能获得可靠性比较高的结论。科学史上,波义耳是采用共变法(即通常所说的单一变量控制法)进行气体压强与体积的关系测量从实验得出自然规律的第一人。形式为:

以上审稿人介绍了演绎推理和科学归纳推理在科学学术中的重要作用,意在反衬类比推理在科学研究和教学中的不足道。我们应该学习和训练演绎推理和科学归纳推理而不是类比推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1173715.html

上一篇:到中学母校做了一场图示思维形式规律的讲座
下一篇:从外延认识逻辑及逻辑学
收藏 IP: 119.233.186.*| 热度|

4 杨正瓴 魏焱明 张忆文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