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形而上学,顾名思义,就是以形式为上的学

已有 3342 次阅读 2019-3-14 17:0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形而上学,顾名思义,就是以形式为上的学


在大学生和研究生时代,学马哲,学辩证法,对形而上学是什么东东,一直以来没有理解,政治课教师没有讲清楚,实际上也没有能力讲清楚。今天恍然大悟,形而上学,顾名思义,就是以形式为上的学,数学和形式逻辑学就是形而上学。其他学科,例如哲学,科学,离不开内容,不能形式化,不是形而上学。
中国哲学家把形而上学概念弄得太绕了,不仅把别人弄晕,自己恐怕也晕。我这样来理解形而上学,概念内涵和外延都清楚;内涵,以形式为上的学,外延,数学和形式逻辑学。

亚里士多德(Aristotle公元前384~前322),古代先哲,古希腊人,世界古代史上伟大的哲学家,堪称希腊哲学的集大成者。他是柏拉图的学生,亚历山大的老师。

作为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他几乎对每个学科都做出了贡献。他的写作涉及伦理学、逻辑学、心理学、经济学、神学、政治学、修辞学、自然哲学。

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是自然哲学的物理学,不是现代的科学的物理学,它是自然哲学家用思辩的方法创立的关于世界运动规律的学问,例如,重物下落的快,轻物下落的慢。这是physical。

亚里士多德始创形式逻辑学,特别是性质命题三段论。他发现三段论有256个式,并且证明只有24个式是有效的。这些知识撇开具体内容,只注重形式规律,这大概是他用metaphysical一词指称这一类纯粹关于形式规律的学问之缘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1167527.html

上一篇:当今社会即使白道也处处陷阱
下一篇:类、集合体、组合体
收藏 IP: 58.23.9.*| 热度|

2 郑永军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