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古希腊医学已死,东方传统医学也已僵化

已有 5361 次阅读 2017-1-12 10: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古希腊医学已死,东方传统医学也已僵化


和聂广博主讨论医学发展问题,聂老师说,古希腊医学已死。

医学是学,学有科学和非科学之分,医学也有科学和非科学之分。我以下图来表示:


古希腊医学是西方传统医学,以希波克拉底,盖伦等医学家为代表,四体液平衡理论是其著名理论,据此理论发展的放血疗法等是其重要疗法。现代医学继承了一些西方传统医学有价值的东西,现代医学还尊希波克拉底为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誓言是现代医从业者的誓言。

是的,古希腊医学已死,整个西方传统医学都死了,因为有了现代医学,西方人不守旧,善于创新。

东方也有传统医学,印度传统医学(阿育吠陀医学),中国传统医学,是其主要代表,当然还有其他一些不是很有影响的传统医学,例如藏族传统医学,回族传统医学等。其他传统医学基本处于消寂状态,唯有中国传统医学,还显得十分的活跃,中国既有中医科学院,还立法保障发展传统医药(但不立法保障发展现代医药)。几年前政府还在欧盟大力推销中医药,结果铩羽而归;据聂老师介绍,美国FDA至今未批准一例中医药上市,可是有不少的谣传,说中医在西方大受欢迎。

中医在中国如此活跃,到底是中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呢,还是中国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

中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吗?

中医学是传统医学,具有传统医学的一般特征,即,用哲学的思辨来认识人的疾病。实际上,西方传统医学也是如此。哲学有东西方之分,传统医学也有东西方之分。

在现代医兴起之前,东西方各民族都依靠自己的传统医来治疗疾病,有效无效,别无选择。其他动物没有医也能繁衍,人类大致也是如此,只是现代医兴起之后,人类的健康状况大为改善。和西医(西方传统医)在西方人的繁衍和健康保障中没有作出什么贡献一样,中医也没有在中国人的繁衍和健康保障中作出什么贡献,反而在近代,中国人沦为东亚病夫。

中医学理论几千年来也没有什么发展,也已完全僵化,和已死没有区别,只是愚昧的中国政府还顽固地抱着这具僵尸不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1027070.html

上一篇:读“人民时评:激发活力,为科学家松绑解压”有感
下一篇:“中医毁于中药”是奇谈怪论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3 徐令予 蔡小宁 徐向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