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qit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qiting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

博文

保研新规定, 几个观点

已有 2832 次阅读 2014-8-16 10:14 |个人分类:教育在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

 

几个观点:
(1)新的政策,让大家都有竞争的机会。以前排名靠前的学生有些希望到更好的学校,因没有拿到报外名额而放弃保研,自己考试。这种情况以后不会再有。
(2)要保外的面临竞争更大。因为都想上更好的学校,但现在不受限制,特别是对本校的限制放开,面临更大的竞争。以前只要能拿到保外名额基本都能找到学校,但以后排在最前面的学生也可能出不去,风险增加了。
(3)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尽早**导师对录取有利。因为选择机会增加,竞争就大。
 

 

备注:

保研新规定

8月4日,教育部对外公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2014年起,教育部下达推免名额时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推荐高校也不得对本校推免名额限制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报考类型,不得自行设置留校限额或名额。
 
通知中还要求,推荐工作统一于每年的9月25日前结束,推荐工作结束后启动接收录取工作,接收录取工作统一于每年的10月25日前结束。推荐阶段招生单位不得进行与考生签订接收录取协议等接收阶段工作,接收阶段不得开展推荐工作。
 
根据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各高校论坛、微博以及考研网站上检索的结果,此次推免生新政引起广泛讨论的重点在教育部规定对高校推免研究生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按照以往的规定,为了加强校际交流,高校推免研究生的名额一般设有本校与外校的限制。
名校学生多支持学校不设留校限额
 
支持或者反对这一政策的学生阵营分化明显。多数名牌大学以及重点大学的学生明确表示了对新政策的赞同,有学生甚至说道,“保研就该自由化,限制学生是没有大局观的表现”;而对于普通高校的学生,新政策意味着以推免生的身份进入好大学将会更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67-819923.html

上一篇:河湖水系连通下郑州市人水关系变化分析
下一篇: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和谐平衡研究
收藏 IP: 123.15.57.*| 热度|

1 董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