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qit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qiting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

博文

研究生教材《现代水文学(新1版)》出版,欢迎使用!

已有 4369 次阅读 2019-7-23 17:52 |个人分类:教育在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现代水文学, 研究生教材

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研究生教学和科研用书”系列第一本专著:

现代水文学(新1版)》于2019年6月出版,适合于水利工程类、环境工程类、地球科学类的研究生教材,也可供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以及科技工作者参考。


参考文献:

左其亭,王中根 著. 现代水文学(新1版). 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9.6 /Zuo Qiting; Wang Zhonggen. Modern Hydrology (the new edition) [M]. Beijing: China WaterPower Press. 2019.


内容提要

    本书试图在总结过去研究工作的基础上阐述现代水文学的基础理论、技术方法及应用实践,为水科学研究提供现代水文学基础。本书是在第一版、第二版的基础上,沿用第二版以“理论基础——技术方法——应用实践”为框架构建的现代水文学体系,去掉一些过时的内容,增加一些新的内容,是对水文学最新理论方法和应用实践成果的总结。全书共分三篇15章。第一篇是对现代水文学理论基础的介绍,以展示现代水文学新理论基础,具体包括水循环原理、水文确定性理论和水文不确定性理论;第二篇是对现代水文学中新技术方法的介绍,以展示现代新技术方法在水文学中的应用,具体包括水文监测与实验、现代水文信息技术、水文数学分析方法、分布式水文模型、水系统模型与多系统耦合模拟;第三篇是对现代水文学应用实践内容的介绍,以展示水文学服务于人类社会的应用领域,具体包括水文学在水资源、环境保护、生态系统、人水和谐、气候变化、城市化等领域中的应用。



前 言

 

水文学是地球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是一门研究地球上水的起源、存在、分布、循环和运动等变化规律,并运用这些规律为人类服务的知识体系。水文学同其他学科一样,是在人类长期实践过程中,经历了起源、不断发展、再到成熟等阶段。可以说,水文学是人类在长期水事活动过程中,不断地观测、研究水文现象及其规律性而逐步形成的一门科学。

由于客观世界的复杂性、广泛存在的不确定性以及人类认识上的局限性,水文学仍有许多难点问题(如不确定性问题、非线性问题、尺度问题等)在理论上和实际应用上未能很好解决。实际上,人类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再到解决问题是一个变化和发展的过程。人们常说的“水文学已经发展到了成熟阶段”并非意味着“水文学十分完备、不需再发展”。实际上,它象其他发展中的学科一样,一直在不断发展之中。特别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前没有发现的问题,现在发现了,以前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在逐步解决,使得水文学不断发展、不断壮大。

近几十年来,水文学在理论及应用上都有很大的发展,也增添了许多新的内容,确实需要有一本专著来及时反映现代水文学最新成果。在这一形势下,第一版《现代水文学》专著于2002年1月由黄河水利出版社正式出版。然而,正如在第一版前言中所指出的,“现代水文学是不断发展的,可能现在是新的内容,再过若干年,又被更新的内容所代替。……。从这个意义上讲,本书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根据四年来读者的反映和作者反思,第二版《现代水文学》专著于2006年6月由黄河水利出版社再次出版,以“理论基础——技术方法——应用实践”为框架重新构建了现代水文学体系,重新调整和增加部分内容。本书已被多个高校和研究所指定为研究生使用教材或博士生入学考试参考教材,也作为反映水文学最新进展的一本工具书。

现代水文学有别于传统水文学,主要表现在“现代”二字上。它是对水文学上最新概念、思路和方法的总结。具体地说,是以现代新理论、新技术应用为支撑,以解决新面临的水问题为动力,而形成的现代水文学知识体系。第二版于2006年出版至今已有12年,水文学领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急需要对水文学最新理论方法和应用实践成果进行总结。基于这一考虑,去掉一些过时的内容,增加一些新的内容,适当调整某些内容结构,于近日编撰完成了《现代水文学》新一版。

本书是在第一版、第二版的基础上,沿用第二版以“理论基础——技术方法——应用实践”为框架构建的现代水文学体系,试图在总结过去研究工作的基础上阐述现代水文学的基础理论、技术方法及应用实践。全书共分三篇15章。第1章是对现代水文学基本知识的介绍,是全书的铺垫;第一篇是对现代水文学理论基础的介绍,包括第2、3、4章;第二篇是对现代水文学中新技术方法的介绍,包括第5、6、7、8、9章;第三篇是对现代水文学应用实践内容的介绍,包括第10、11、12、13、14、15章。

为了提升本书的写作深度,特别邀请了张永勇、凌敏华、陶洁、甘容、翟晓燕参与本书的撰写。本书第1479101315章由左其亭撰写,第2368章由王中根撰写,第5章由凌敏华撰写,第11章由张永勇、翟晓燕撰写,第12章由陶洁撰写,第14章由甘容撰写。此外,研究生韩淑颖参与第44.5节、王婉清参与第66.16.26.3节,王豪杰参与第77.37.47.6节、李佳伟参与第99.5节、郝林钢参与第1313.4节、李东林参与第1515.4节的撰写。全书最后由左其亭、王中根统稿。

本书的研究和撰写工作得到了很多单位和个人的支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779230和U1803241)和郑州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的经费支持,特此向支持和关心作者研究和撰写工作的所有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出版社同仁为本书出版付出的辛勤劳动。书中有部分内容参考了有关单位或个人的研究成果,均已在参考文献中列出,在此一并致谢。

正如本书第一版前言所指出的,“本书的内容应在今后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更新……。希望通过本书‘抛砖引玉’,能有助于水文学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发展”。希望本书的再次出版能继续推动现代水文学理论及应用研究的发展,也期待读者提出宝贵修改建议,伴随着新成果的涌现,将在不远的将来再次修订本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67-1190819.html

上一篇:[转载]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怎么干? ——特征、使命、发展蓝图
下一篇:[转载]第十七届中国水论坛(第二号通知)发布了!
收藏 IP: 222.222.248.*| 热度|

2 程帅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