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qit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qiting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

博文

新书介绍:《水安全保障的市场机制与管理模式》

已有 3212 次阅读 2019-4-16 22:16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水安全, 市场机制, 管理模式

 

《水安全保障的市场机制与管理模式》专著出版

左其亭、王亚迪、纪璎芯、王鑫、史树洁 著



参考文献标注:

左其亭王亚迪纪璎芯王鑫史树洁 著. 水安全保障的市场机制与管理模式[M]. 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

Zuo Qiting, Wang Yadi, Ji Yingxin, Wang Xin, Shi Shujie. Market Mechanism and Management Mode of water security [M]. Wuhan: Hubei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ess. 2019.

 

 

内容提要

水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着国民经济发展和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因此,研究水安全保障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书深入研究了保障水安全的市场机制与管理模式,系统介绍了利用工程措施、非工程措施及非传统水资源保障水安全的市场机制与管理模式。主要内容包括:(1)水安全保障的工程措施、水利工程建设PPP模式的实践经验及建议;(2)水市场制度、农业水价改革及水资源管理制度三个方面的实践经验及建议;(3)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的管理模式,雨水资源化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利用、海水利用、污水利用的实践及建议;(4)和谐论在水安全保障中的应用,包括和谐评估方法、和谐调控理论在研究水安全保障中的应用实例。成果将为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我国水安全保障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本书可供水资源、水环境、公共安全、社会学等专业的科技工作者、管理者以及研究生所参考。

 

 

前言

 

水是一切生命体赖以生存和人类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基础资源。人类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有水资源的持续支撑,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必须要有水来维持。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增长,城市化和人类活动加剧,水资源在国民经济和人们生活中的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水资源供需矛盾从局部范围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广泛性问题,甚至成为全球性问题。这对有限的水资源产生巨大的冲击。在全球范围内,水污染、用水需求快速增长以及用水部门之间竞争性开发所导致的不合理利用,使水资源进一步短缺,水环境更加恶化,水安全问题更加突出,这将严重地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威胁人类文明的进步。虽然我国的水资源总量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再加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需水增长和生态破坏,导致我国水安全问题十分突出,包括水资源安全、水环境安全、水生态安全、水工程安全、供水保障安全、洪涝防御安全。水安全保障问题一直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水安全保障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实行的水资源管理模式,由于完全按照政府的投资计划和财政预算调拨使用而缺乏灵活的管理手段。传统的水资源管理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为了破解日益复杂的水安全问题,缓和水资源供需矛盾,必须充分运用经济、法律、制度等手段,寻找合适的管理模式,加强对水资源的管理。

水安全保障需要大量的工程建设,比如调水工程、蓄水工程、农田水利工程等。在完善的市场机制下,水资源的利用调配和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投资不再完全依赖于政府的计划和拨款,而可以通过对市场闲散资金的有偿使用来运作和筹集,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政府干预可能导致的资源垄断和资本价格的扭曲。

除各种工程措施外,水安全保障还需要进行非工程措施的制度创新,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利用经济手段,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市场机制是解决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问题的有效方法,通过水安全保障的市场机制可以重新配置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的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率,促进节约用水,保障用水安全。

因此,既要抓工程措施,又要抓非工程措施,要“两手抓,两手硬”;既要创新工程建设的市场机制和管理模式,又要创新非工程措施的市场机制和管理模式。通过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的结合,传统水资源与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的联合调配,市场机制和管理模式的创新,不断推进水资源的科学开发、合理调配、节约使用、高效利用,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目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安全保障的试点项目,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水利工程建设PPP模式;改革水市场制度,探索水权交易,利用市场的力量来推动和提高用水效率,从而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保障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水安全基础。

本书是作者参与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2016-ZD-08-06)所做研究工作的总结,包含以下六章内容。第一章绪论,系统介绍了水安全保障的研究背景及意义、国内外研究进展以及本书内容安排。第二章水安全保障的现状分析,阐述了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分析了我国水安全的基本状况和保障现状。第三章工程措施保障水安全的市场机制与管理模式,介绍了水安全保障的工程措施和现行水利工程建设状况,在总结我国水利工程建设PPP模式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关于水利工程建设PPP模式的几点建议。第四章非工程措施保障水安全的市场机制与管理模式,介绍了水安全保障的非工程措施,在总结我国水市场制度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水市场制度的建议;在总结我国农业水价政策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关于我国农业水价政策制定的建议;在总结我国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关于我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的建议。第五章利用非传统水资源保障水安全,介绍了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利用、海水利用的市场机制与管理模式。第六章和谐论在水安全保障中的应用,阐述了和谐论在水安全保障中的应用必要性和可行性,介绍了和谐评估方法、和谐调控方法在水安全保障中的应用。

本书由左其亭、王亚迪、纪璎芯等撰写。其中,第一章、第三章第124节、第四章第1节由王亚迪撰写初稿,第二章、第四章第47节由纪璎芯撰写初稿,第四章23节、第五章由王鑫撰写初稿,第六章由史树洁撰写初稿,第三章第3节由臧超撰写,各章由左其亭全面修改和定稿。全书由左其亭统稿,纪璎芯、臧超协助统稿和文字修改。

本书在研究过程中得到了课题组贾仰文教授、柳长顺教授、牛存稳教授以及其他成员的指导和帮助,特别是在项目启动、研究过程和成果产出中得到许多著名专家的指导和建议,特此向支持和关心作者研究工作的所有单位和个人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出版社同仁为本书出版付出的辛勤劳动。

由于水安全保障问题十分复杂,再加上本书作者对水安全内容研究还不深入,书中肯定会存在一些不足,欢迎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作者

2018520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及意义

一、研究背景

二、研究意义

第二节  国内外研究进展

一、国外相关研究进展

二、国内相关研究进展

第三节  研究内容与章节安排

第二章 水安全保障的现状分析

第一节 水安全与水安全保障

一、水安全概念综述

二、本书对水安全的定义及解读

三、水安全保障概念综述及本书的定义

第二节 我国水安全的基本状况

一、水资源安全

二、水环境安全

三、水生态安全

四、水工程安全

五、供水保障安全

六、洪涝防御安全

七、其他方面

第三节 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

一、水安全保障体系框架

二、水安全保障体系关键内容

第四节 我国水安全保障现状分析

一、水安全保障市场机制存在的问题

二、水安全保障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第三章  水安全保障工程措施的市场机制与管理模式

第一节  水安全保障的工程措施

一、水安全保障中水利工程措施的特点

二、水安全保障中水利工程措施的影响

三、我国“十三五”规划的水安全保障工程措施

第二节  现行水利工程市场机制及管理模式状况

一、BOT模式

二、BT模式

三、PPP模式

第三节  全面推动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

一、社会资本的参与方式与范围

二、提升社会资本参与程度

三、明确水利工程建设运营责任主体

四、优化监管机制和执行效率

五、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的具体建议

第四节  我国水利工程建设PPP模式实践总结

一、我国水利工程建设PPP模式的实施过程

二、典型案例介绍

三、我国水利工程建设PPP模式实践经验与国外对比分析

四、水利工程建设PPP模式存在的问题

第五节  关于水利工程建设PPP模式实施的建议

第四章  水安全保障非工程措施的市场机制与管理模式

第一节  水安全保障的非工程措施

一、创新政府行政管理模式保障水安全

二、建立市场机制下的水价管理制度保障水安全

三、完善市场机制下的水权交易制度保障水安全

四、行政配置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水市场体系保障水安全

第二节  水市场制度实践总结与分析

一、我国水权交易的发展历程

二、国内外水市场实例

三、国内外水市场实践对比分析

四、水市场建设运行存在的问题

第三节  关于完善我国水市场制度的建议

一、改革政府规制

二、改革水价制度

三、改革水权制度

四、提高公众参与度

五、改革企业运营模式

六、其它措施

七、我国水市场制度发展路线图

第四节 农业水价政策实践总结与分析

一、国内外农业水价改革实践总结与对比

二、农业水价改革存在的问题

第五节 关于我国农业水价政策制定的建议

一、加强农业水价改革基础

二、合理制定农业水价

三、采用经济手段调控农业水价

第六节 我国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践总结

一、我国水资源管理的发展历程

二、我国水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第七节 关于我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的建议

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

二、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存在的关键问题

三、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建议

第五章  水安全保障非传统水资源利用

第一节  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的管理模式介绍

第二节  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的市场机制与管理模式

一、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简介

二、雨水利用典例分析

三、我国城市雨水资源化存在的问题

四、几点建议

第三节  空中云水资源利用的市场机制与管理模式

一、空中云水资源利用简介

二、云水利用典例分析

三、我国空中云水资源利用现状及问题

四、对我国的建议

第四节  海水利用的市场机制与管理模式

一、海水利用简介

二、海水利用典例分析

三、我国海水利用现状及问题

四、对我国的建议

第五节  污水利用的市场机制与管理模式

一、污水利用简介

二、污水利用典例分析

三、我国污水利用现状及问题

四、对我国的建议

第六节  传统与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的结合

一、新形势下非传统水资源与传统水资源的地位

二、非传统水资源与传统水资源的关系

三、非传统水资源利用中存在的共性及解决建议

四、非传统水资源利用与人水和谐

第六章 和谐论在水安全保障中的应用

第一节 和谐论介绍

一、和谐论的提出过程

二、和谐论概念及主要内容

三、和谐论的应用及研究进展

第二节 和谐论在水安全保障中应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水安全问题剖析

二、和谐论在水安全保障中应用的必要性

三、和谐论在水安全保障中应用的可行性

第三节 和谐评估方法在水安全评估中的应用

一、研究区概况

二、区域水安全的和谐评估

三、结果和讨论

四、关键影响因素识别

第四节 基于和谐调控的水安全保障措施研究

一、和谐调控的主要内容

二、和谐调控在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中的应用

三、基于和谐调控的水安全保障管控模型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67-1173730.html

上一篇:水文学学科体系是什么?——全文系统阐述
下一篇:[转载]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怎么干? ——特征、使命、发展蓝图
收藏 IP: 125.46.17.*| 热度|

3 檀成龙 程帅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